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05
陈奇佳教授畅谈“当代人文精神的新路向”
文:陈洁茹   图:荣子涵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陈奇佳教授作客“成大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作“当代人文精神的新路向”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社科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陈奇佳从经典人文学科中的重要概念引起的知识转向开始,梳理了人文知识融合的历史,介绍了神话学、古典学体现的多元知识交叉,并以《浮士德》《三国演义》为例分析了文学与法学的交叉融合。他认为物质基础变化给当代人文知识架构带来影响,进一步推进交叉学科及新兴学科的发展。同时,他还介绍了心理学、医学、生物学、和法学,以及大数据、新媒介技术的融合给文科研究带来的创新。“学科交叉应该是在了解熟悉本体的基础之上”,陈奇佳希望同学们在求学阶段多阅读经典,“经典是构成一切的起点”。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看法,与陈奇佳教授积极交流。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当代人文精神的发展变化,启发大家积极思考未来人文学科的跨界及发展道路。


讲座前,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在接待室会见了陈奇佳。双方交流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发展规划和文科专业研究。

  2021年04月06日 16: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