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59
【就业工作进行时】殚思极虑出实招 用心用情促就业
学校扎实开展2021年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
文:李科   图:就业指导中心

去年,我校全面升级毕业生就业系统,拓宽渠道、优化指导、精准服务。成大作为教育部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100所高校之一,高质量完成布点任务。打赢了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的攻坚战,2020年“最难”就业季变为“最暖”就业季。


出实招,解难题。我校通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育就业增长点、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优化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障等举措,用心用情,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前,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即将过半,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就业率,位列100所布点监测学校前列。


就业指导入心:优化升学专项辅导


各学院全面摸底毕业生考试情况并建立考研帮扶。近几年来,我校报考率和录取率均不断增长。校院两级联合校内外资源,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复试面试或调剂指导。



3月14日,学生活动中心114室座无虚席,近200名毕业生聆听我校举办《2021考研复试全流程解析及调剂指导》公益讲座。随着2021年考研成绩和国家线公布,我校启动考研专项辅导服务,对全校2021届毕业生的报考学校及专业、分数和考后情况全面进行梳理分析,悉心指导通过国家线的同学备考复试,填报调剂志愿。对于大三同学启动考研意愿调查,帮助他们合理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制定考研备考计划,学校提供公共课和专业课的专项辅导。”敬宇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三面临考研之际,班主任唐远谋帮她分析优劣势,在众多专业中,唐老师根据她自身性格以及兴趣爱好帮她分析利弊和专业前途,建议她考取政治类专业。在老师的鼓励下她选择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中外政治制度专业。今年2月初试成绩公布,敬宇取得了389的高分,超过A区法学国家线68分。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现在她对这个领域有了初步了解,远方的路也渐渐清晰明了。


同时,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国际合作和交流处紧密互动,借助《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对全体大三学生加大出国、出境深造项目的宣传,对有意向出国、出境深造的同学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选调生录用考试作为各省市领导干部后备人才的录用考试,越来越多的受到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的毕业生的关注,成大学子的参与热情也在逐年高涨。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选调生(省考)笔试冲刺备考活动中,为同学们安排了行测、申论的模拟考试,发放了模考试卷解析。开展线上直播课,讲师团从数量关系、资料分析、语言理解、申论、判断推理五个板块帮助同学们梳理备考知识点和思路,分享考试经验,让同学们更加自信地走上考场。


毕业教育动心:深化就业技能培训


直面职场、积极求职、尽早就业。我校坚决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按照“学校领导主抓、部门分工负责、院系上下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就业推进工作。



就业思政全覆盖。我校加大就业思政力度,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求职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工程,到基层去建功立业。我校专门开展“志在基层”系列讲座,全面详细地介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一村一大”等基层就业项目,这些项目引发我校学生浓厚兴趣,我校毕业生纷纷报名,到广袤基层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讲座、沙龙、座谈、面授、模拟考试……3月起,我校一系列就业技能培训及专题讲座陆续展开。在“面面聚道”培训中,无领导小组面试、结构化面试等针对性培训也全面铺开,全方位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校院两级安排了很多针对性强的讲座,求职简历制作要做到高年级学生全覆盖,每份简历都要进行批注和修改,反馈至每一个同学,确保人人过关。”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学校还借鉴企业面试、公务员面试等有益做法,开展针对性强的行测、申论,模拟考试等公益讲座。”毛同学是小学教育专业2022届毕业生,她在面对考研还是就业的十字口时陷入了焦虑和迷茫,她在就业指导课的课间咨询了任课教师蔡薇薇,蔡老师运用生涯决策平衡单等职业决策工具帮她分析自身的优劣势,结合其自身专业知识扎实、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强等优点,通过加权评估为毛同学制定了科学的职业发展道路。并先后帮她修改简历五次,每次打磨都让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清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她在学校春季大型双选会上得到了自己心仪工作。


明确职业发展路径,搞好职业生涯规划。我校完善了职业规划课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从入学抓起。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的周俊松同学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在部队自信洒脱,但他面对毕业有点迷茫。体育学院学工办邵洁老师多次找他谈心,给他补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内容,帮他分析优、劣势,找到自己擅长、兴趣方向。在邵老师推荐的几家企业中,周同学选择了某体适能公司,成为体适能教练。短短几个月,他就从实习到助教、又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主教练,现在的他自信积极,目标明确,这两段经历的历练让他未来的路走得更稳更远。


在即将举办的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周中,将持续开展“自我认知”、“职业探索”、“生涯方法论”等主题的13项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


就业跟踪贴心:细化个性化咨询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学校、学院、班级层层对接,就业指导中心高度关注建档立卡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各学院每月至少为每位困难毕业生进行一次技能培训、推荐一次合适岗位、进行一次谈心,记录每位帮扶对象的成长历程、求职经历、面临困难等过程,了解真实原因并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和帮扶,到精细精准帮扶困难群体。



每个毕业生的优势劣势是迥异,职业志趣和岗位优劣相同。我校持续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田子颖是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虽然就业岗位可选范围很多,但她在择岗时却无法定位,陷入焦虑和迷茫,蒋桂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她分析优势和劣势,“你有职业理想,协调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强,基本素质较硬,但做事慢热,有时被动”。在候选的众多目标单位中,蒋桂高帮她分析自身利弊和岗位前途,建议她到共青团四川省委所属的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工作。田子颖今年3月入职,已经在岗位上一段时间,能力得到了锻炼,薪资也满意,收获颇丰。时不给老师汇报在岗位中的收获的点点滴滴,满心欢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我校所有建档立卡毕业生,尤其是我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做到就业创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龙同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她期望到与专业相关的教育行业工作,目标明确但满足条件的用人单位较少,在求职的路上感到迷惘。该学院就业辅导员陈康根据龙同学的求职意向,迅速开展简历修改、面试指导、谈心谈话和岗位推荐等工作,在陈老师推荐的5家企业中,龙同学更加青睐某编程培训机构,既满足教育行业也与专业相关。对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企业对接并积极推荐,龙同学于今年3月份收到公司offer,并将于4月份到公司实习,龙同学非常感谢此次“双百行动”,她将兢兢业业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


就业服务暖心:强化精准帮扶


服务升级,用心用情。学校将线上、线下就业资源结合互补,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综合发力,力促精准就业。两年前,我校开发、引进全新毕业生就业系统,该系统涵盖采集就业意向、就业培训、精准投放就业信息等多种功能。在疫情期间,是链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云端桥梁,立了大功。蒋桂高举例说,“如果某用人单位在系统发布信息类岗位招聘需求,系统或人工就可以采用大数据算法精准地把相关需求推送到对口专业和有类似求职意向的毕业生群体,做到精准匹配。”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在大年初三就开放新学期校园招聘系统,主动邀请并遴选优质高质量用人单位进校选材。并不断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力促提质增效,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完善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3月23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火热开启。得力集团等4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职位1319个,提供岗位数21379个,岗位需求涵盖2021届全体毕业生,4000余名毕业生现场参与。


门庭若市,持戈试马。期待相中“千里马”或找到“伯乐”,各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们各招聘单位展位前,不少单位凸显薪资、福利待遇、发展路径,吸引毕业生眼球。这是3月24日老图书馆门前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中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现场的情形。各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特色,将先后举办不低于一场的中型双选会,力求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性。


多种方式开源拓岗,奋力拓宽就业市场。我校按照“走出去”战略,努力开拓学校毕业生就业市场。3月15日,我校与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后备人才基地签约。校内校外联动,力争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渠道。3月26日,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在世外桃源酒店举办“招才引智”高校行成都硕博招聘会,我校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及时向研究生同学发布,数十名研究生同学参加,多名同学获得就业意向。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他们真情实意地帮助着学弟学妹。影视与动画学院2007级动画专业优秀校友郎思波和刘欣,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团队的主创人员,分别担任影片资产总监和灯光总监。两位校友心系母校,积极反哺母校。目前,学院已与他们供职单位—成都可可豆影视动画公司签订影视专业实习就业战略合作协议。可可豆影视动画公司计划每年为我校动画专业学子提供20余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影视与动画学院按领域、行业、岗位,专人分批有序建立校友-学院交流平台,将校友纳入“三全育人”体系,既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又协同推进育人工作。

  2021年04月01日 11: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