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96
郁钧剑做客经典咏流传,深情演绎抗战歌曲
文:冯丹丹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3月28日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作为经典传唱人在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舞台上再次唱响《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重温那一段艰难又无畏的岁月。



在郁钧剑的深情演绎下,歌曲的热情浪漫、坚决乐观缓缓呈现,郁钧剑对这首歌有着十分真挚的感情,他一唱就是四十年,每一次演绎,都是一份热爱。节目中他表示,这首歌是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是情怀的宣泄,需要不同时代的人和艺术体裁反复去演绎,若干年后这首歌仍将屹立于民族歌坛。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描绘了战士们对美好家乡的热爱以及保家卫国的决心,歌曲前段抒情悠扬,后段急转快板。正如郁钧剑所说,在艺术创作中,作品前后反差越大,艺术效果就越强烈。作品的艺术性与时代赋予的革命精神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是音乐中的经典,是传承中的典范。


节目还连线了当年铁道游击队的队员李洪杰,这位老人讲述着游击队当年的英勇事迹,还现场清唱了这首经典插曲,让人敬佩。


抗战歌曲是时代的产物,它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体现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渴望和万众一心的正义追求,唱响经典,重温澎湃年代,弘扬抗战精神。





  2021年03月29日 15: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