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07
学习助成长 践行促提升
“第二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举行第一阶段汇报音乐会
文:陈虹林   图:欣闻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3月24日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第二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第一阶段学员汇报音乐会在综合楼D栋多功能厅举行。活动旨在展示研修班学员艺术风采,检验学员第一阶段的学习情况,通过舞台演唱结合课上导师的指导,对照查找自身不足,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能力共提升。


演出现场,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整个音乐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学员们演唱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青藏高原》《在希望的田野上》《洪湖水浪打浪》《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等30余首经典民族歌曲,分为男、女生独唱、二重唱、小合唱等,给师生和热爱民族声乐的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据不完全统计,音乐会通过“中国报道”和“中国文化人物网”平台直播,超过100万人次在线观看。



第二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领衔,孟玲、董文华、吕继宏、万山红、刘和刚、黄华丽等全国知名艺术家及艺术教育家作为授课教师团队,姜丽娜、吕宏伟担任班主任。在11天的集中授课中,导师们从音色处理到表情演绎,从咬字吐字到气息调整,从艺术的理性到感性,从艺术审美到情感共鸣,把民族声乐理论和演唱技巧传授学员,将毕生民族声乐艺术精华无私奉献出来。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触很深,对民族声乐唱法有了全新的认识。


高级研修班共50余名学员,有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原空政文工团以及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院团的歌唱演员与师生,也有在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工作的中国民族声乐爱好者。根据高研班课程安排,”五一“期间全体学员将在北京进行第二阶段的集中学习。



高研班班长李传龙演唱了《怀念战友》。他表示,通过11天的学习,清晰地认知到,民族唱法要忠于母语、口开在咽腔,语言决定唱法属于我们民族唱法的理论。“老师也说过,我歌唱时的状态,容易用力过度,孟玲老师给我提出了歌唱时不要摇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每天都会照着镜子练习,不做作,真诚地说话、读词,大大方方,舒眉展眼”。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张明旭带来民族歌剧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中的选段《黄河里划桨船对船》,“这十几天,通过老师们的教学,我感觉到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将好好总结这些天的学习,把这些知识融会贯通”。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声乐教师王迎演唱歌剧《运河谣》中的选段《秦生啊你还好吗》,“很荣幸成为高研班正式学员,并十分珍惜学习机会。郁老师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国内民族声乐一流的学习平台,他对我国民族声乐事业发展呕心沥血,对我们年轻一代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课堂上,导师们都教导大家‘要唱好歌,先做好人’,为大家言传身教,不仅学艺要精,更懂得做人的深刻道理。”



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李玉婷在观看音乐会后说到,“老师说民族声乐和美声是不分家的,它们有共同点,或许以我现在的实力还不足以去表达出那个共鸣点,但在听老师们唱歌的过程中,我会努力去理解、去感受那个共鸣点,这让我感受到声乐的魅力是有延展性的。非常开心能有机会近距离观摩到这么多老师的演出,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还是一场洗涤心灵的课堂。”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韦郑筠璇感叹到,“我是一名学习民乐表演的学生,听了高研班大咖级老师们的表演,我十分佩服,内心充满了动力,想要向他们学习,争取在学习民乐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我特别喜欢杨西音子老师,她是我学习的目标,我会不断朝着她的方向前进和努力。”

  2021年03月25日 16: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