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34
【自由谈】推进乡村医疗发展,竖起生命的“盾牌”
文:洪雨   来源:新闻中心

在中国,总量超过千万的医护人员支撑起世界上最庞大的医疗体系。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举国上下陷入危局,在此期间,千万医护人员依靠专业的知识和极高的责任意识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全国百姓筑起生命防线。


同时我们也看见,医护人员面临多重困境。培养一个医生至少需要七年,学成之后,现实为他们带来的,除了医学的崇高信念,还有复杂的医患纠纷、难以攻破的专业难题以及不尽人意的工作环境。我们依赖庞大医疗体系带来安全感,却往往忽视医护人员的艰难现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中国的医疗环境处在一个阵痛期。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疫情暴露出医护人员不足问题,建议持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完善公共卫生人员编制、薪酬等制度,保障医护人员权益。


在此次提案中,“村医”是主要关键词,这主要强调要合理规划并给予乡村医生编制。在我国很多边远地区,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在离乡镇医疗服务点较远的地方,人民的医疗安全,主要依靠村医。在对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推行过程中,村医是重要的一环。切实发挥医保政策兜底作用,村医也发挥着主心骨的力量。但客观来说,乡村医生待遇较差,加之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往往会出现村医空缺的情况,乡村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得不到保障,地区的医疗发展也深埋隐患,乡村振兴也会陷入僵局。


合理规划并给予乡村医生编制,纳入体制内管理,建立乡村医生基础工资财政保障机制,提高村医待遇,激发村医培养链的活力,才能促进乡村医疗体系的完善。村医是乡村医疗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国家医疗发展政策能不能落实到位的“最后一公里”。村医的职责范围,涵盖公共卫生、医疗、养老以及妇幼保健等多个方面,提高村医保障,让村医能安心下来为老百姓服务,对于乡村的整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村医群体的制度性保护,意义不只是乡村医疗体系的完善,更兼具着保护医药类非遗和弘扬传统医学的重任。政策有了倾斜,传统医学的发展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发展环境优化,从业人员有了更加专业的培养和更大力度的支持,那么这个行业的人才链,就基本解决了后继乏人的问题,乡村发展在医疗方面的现实矛盾也能够得以缓解。


乡村医疗是国家医疗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乡村医疗真正发展起来,补齐国家医疗体系的短板,才能实现真正的医疗繁荣。保障村医权益,助推乡村医疗发展,将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切实落实到祖国的每一寸地方,真正竖起人民生命的盾牌。

  2021年03月24日 18: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