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45
【自由谈】将宠物遗弃纳入征信体系,是制约更是保障
文:刘依凌   来源:新闻中心

今年两会提出,将遗弃宠物纳入不良征信记录,引起一众好评。如果不爱,请别伤害。收养宠物,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对一条生命的承诺。纳入征信体系,是对宠物收养的不理智冲动的一种制约,更是对宠物生命及未来生活环境的保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2亿的流浪狗。据了解中国的流浪狗数量就已经超过了4000万,占了全球的20%。数目庞大,触目惊心。其中不乏一些动物被两次甚至多次抛弃。失去照顾的宠物,大多只能流浪街头,朝不保夕,其中又有一大部分宠物因为缺乏妥善管理而狂躁失控,造成社会损失。


近年来,出现了许多娱乐性质的短期收养,但这并不是对宠物真正的关怀。一时兴致过后,不少人以“不想养”、“没时间”的借口遗弃宠物,实在荒唐!另一方面,物价波动,宠物日常开支成本变高,也成为部分家庭遗弃宠物的原因。但无论因何缘故,决定收养而放弃收养,都是一种失信行为。将遗弃宠物行为纳入征信黑名单,正是劝收养者三思而行的一种方法。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诚信是立身之本,社会征信体系是对公民诚信和社会诚信的有力监督。征信体系覆盖广阔,分类明确。无论是名人或是普通群众,一旦失信,都将受到惩罚。将遗弃宠物纳入社会征信体系,是社会征信不断完善全面的表现。在纳入征信体系的同时,提倡芯片录入,这对宠物遗失的后续处理有极大帮助。将收养人信息的录入无疑为收养人敲响警钟,将收养人的失格行为纳入监督之中。


养宠物不仅是一件为生活增添快乐的事,更是要我们对另一条生命负责任。此项提议固好,不过在具体实施环节,还需要考虑更多。正如部分网友所担心的,我们该如何判断宠物是被遗弃还是单纯走丢?因此在录入收养人信息的同时,可以借鉴定位技术,对宠物行走路径进行实时记录,既能保障宠物安全,也能在相关判定中作为判断依据,避免对收养人的错判。同时,我们应该注重领养人的条件考察,将经济条件,家庭环境纳入考虑范围。而对于不养宠物的公民,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应得到维护,所以不文明养宠同样需要制止。当然,如何降低芯片成本?芯片是否会对宠物造成创伤?这些问题都还需更多考虑。



  2021年03月19日 23: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