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16
【自由谈】期待更多的“熊爪”咖啡店出现
文:李煜兰   来源:新闻中心

2021年全国两会顺利闭幕,今年的两会提案对特殊人群的关注更多了,关于残疾人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均有涉及。朱晓进代表提议建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呼吁对达到法定年龄、有就业要求的残疾人,进行职业能力评估、求职登记、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工作,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和安置残疾人的企业提供有效到位的就业服务。


从目前经济发展局势来看,就业长期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而相对残弱的特殊人群就业就更困难且容易被忽视。中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未办理残疾证的也不在少数。2019年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约为855.2万人,就业率不足27%。极低的就业率、就业困难成为阻碍残疾人发展的重要问题。


残疾人就业面较窄,主要是盲人医疗按摩等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城市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工作岗位少、企业招收要求高等都成为其就业路上的拦路虎。外界对残障人士的歧视、自身能力不足也让许多残疾人不愿就业,如何转变他们的就业心理也是一大困难。


推动残疾人就业,保障其生存权、发展权不受侵犯,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难道残疾人只能做传统的盲人按摩推拿、简单的体力劳动吗?前段时间很火的“熊爪”咖啡给了残疾人就业新思路,墙洞内的咖啡师是聋哑人,用熊爪递咖啡的服务员是面部烧伤患者。不足为奇,星巴克咖啡手语店,成都星空里咖啡店也给了特殊人群更多交流、展示自我的舞台。这样保全残疾人体面、暖心的工作值得推广。


当然,如何推动残疾人就业不能只靠增加工作岗位,提高其自身的技能也很重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为有需要者提供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加特殊教育中的职业教育更是从根本上提高特殊孩子的职业技能,目前的特殊教育集中于基础课程性的教育,职业技能型的教育较少且集中于盲人按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建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提出可行的措施并落实到位才能真正解决残疾人的民生问题。


关注残疾人就业的提案,不止这一个,也不止于这一个。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呼吁:“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民生,建议全社会一起推动残疾人平等就业”,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熊爪”咖啡店出现。


  2021年03月19日 23: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