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17
【大成微评】支付体制现代化的全新尝试!(二十)
文:艾茜(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以飨读者。



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成都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环保潮流的到来,也让成都市呼吁市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园。


【大成微评:可持续发展需真正落实垃圾分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发展的关键政策,却也是老百姓心里的“难事”。统筹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完善垃圾分类奖惩制度,打造垃圾分类完整链条乃是当务之急。唯有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方能真正破解“垃圾围城”。


在纸币和移动支付的大环境下,数字人民币给了人们更安全、便捷的选择。后续的试点普及将让人们对数字人民币有进一步的认识,也让中国逐渐迈入支付新时代。


【大成微评:支付体制现代化的全新尝试!】

数字货币,享有与现金同等的法律效益。以国家为依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拆解中间平台,“手机碰一碰”即可支付。有效降低纸质印钞成本,也满足了快节奏的生活需求。“货币+高科技”的模式升级,不仅能提高国民经济的安全系数,也将成为中国迈向区块链蓝图的重要一步。



90后女孩用脱口秀的方式普及民法典,把严肃的法律知识简单化,用新颖有趣的方式让大众听得懂、听得进。创新普法新方式,值得点赞!


【大成微评:脱口秀说法,科普新技能get!】

90后女调解员用脱口秀生动解读《民法典》,大获好评!作为法律工作者,另辟蹊径,生动诠释“法言法语”。把严肃条文简单化,降低大众对法律的理解门槛。青春正当时,女孩运用专业知识,敢想敢做,创新形式,也为未来科普工作提供新思路。



36岁建筑女工张秀婷,在工作之余每天留出两小时读书充实自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给孩子作出了榜样。


【大成微评:保持成长的心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

工作繁忙也不放弃阅读,36岁建筑女工对生活的热爱感动众人。最质朴单调的生活从来不缺乏温度,希望会推着你不断往前走,人生的精彩也从不仅限于“已得到”。保持成长的心态,女工的坚持不只是孩子的榜样,更激励着每一个走在成长路上的人去提升个人价值,创造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何金英建议取消1至3年级任何形式家庭作业。针对如何减轻学生负担这个问题引发网友热议,取消家庭作业是否为一刀切值得思考。


【大成微评:学生减负,支持!】

取消1至3年级学生的家庭作业,减轻学生学业压力,也适应家长的减负需求。相比苦恼的作业,低段儿童更应加强体育锻炼、习惯养成和兴趣培养。让学习方式更多元,而不局限于书本。同时,提案的实施要考虑更多,加大教育投入,平衡基础夯实与减负的关系,避免越减越“负”!



大学生如何合理使用金融产品?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建议,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组织讲座等方式,对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的普及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


【大成微评:高校普及金融知识,赞同!】

理财热兴起、“超前消费”口号盛行、金钱观念尚不成熟.....大学生成为理财失败的重要群体,但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极其有限,损失金钱也挫败自信。面向大学生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强化其风险评估意识,树立正确理财观、消费观,构筑校园金融安全防火墙。


  2021年03月19日 23: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