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5074
樊英杰:结缘法学 春风化雨
文:夺吉郎甲 冯权英   图:樊英杰

樊英杰,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四川大学,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国际法学硕士及法律史学博士学位。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国际部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受邀作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主讲专家参与《兰陵长公主之死》节目策划与录制。先后在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四川日报(理论版)》《四川党的建设》发表理论性文章,出版合著一本,参编教材两本。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厅局级课题多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级课题两项,参研多项课题。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



与法结缘 力学笃行


“时间、坚持、责任”这是樊英杰在给2019级同学们的一封信中划下的三个重点词汇,为了更好的回顾一整年,总结是樊老师每年年末都会习惯做的一件事。今年也不例外,在给同学们的总结里,樊英杰再一次提到了坚持。同学们说,对于樊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亲切,她总是提醒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选择好自己的方向,去成为对的人。“生命本该有意义,我们绝不是白来一场。”她说。


2000年,刚参加完高考的樊英杰面临着和同学们曾经都面对过的一个同样的问题,大学里学什么专业?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普通高中生而言只能听从家里长辈的,或者是凭借自己的爱好以及对于某个专业的印象理解来做出选择。同时,作为一名理科生,已经打定主意不再继续学习理科的樊英杰,在大学能选择的文科类专业也少之又少,当樊英杰决定报考四川大学之后,她注意到了川大法学院,那一年也是四川大学法学院在全国第一次进行文理兼收,之前都是仅招收文科学生,所以名额也是少之又少,在川内只招收了16名理科学生,凭借着在电视上对法律的印象和了解,樊英杰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法学,如愿录取。樊英杰的本硕博都是在四川大学读完的,机缘巧合,她自此也就走上了与法律结缘之路。


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樊英杰完了对大法学这门学科的基础性构建,对于法学的基本理论、部门法的学习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科期间也多次获得奖学金,本科毕业论文还被评选为四川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在硕士阶段,樊英杰再一次面临对专业的选择,这一次她选择报考国际法学。那个时候的国际法学没有像现在这样火,当年也刚好是川大法学院设立国际法硕士点。就这样,樊英杰成为了川大法学院的第一批国际法学专业硕士。


硕士毕业之后,她又决定继续读了博士,主要研究偏向于历史方向的法律史研究,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法学院的国际法专业没有博士点,也是因为在硕士阶段曾经看过田涛的《国际法输入与晚清中国》这本书,尤其是近百年来中国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如何形成的等一系列的问题是让她萌生了很强的兴趣。


博士毕业后,樊英杰来到了成都大学任教。樊英杰一步步地了解法律,从本科到博士,从基础到深入,每一步都看似偶然,却又是必然的结果,她说“在求学的过程中,最难忘的就是读博的那段期间,为了要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需要让自身克服很多的困难,让自己沉静下来。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读博士又是选择读书方式的一种。因为这段读博士的经历,自己也会把学习作为一件终生相伴的事情。”


以史说法 央视主讲


2016年底,樊英杰在成都参加一次中国法律史学年会,恰巧当时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的导演也在场寻找能够胜任他们栏目主讲人的专家学者,通过其他优秀主讲人和学者的推荐,就这样,樊英杰获得了参加《法律讲堂》栏目的机会。最后凭借着自己在一段课程录像中不紧不慢,有理有据,镇静可信的形象得到了制片人认可,由此与《法律讲堂》结缘。


在节目选题阶段,樊英杰想起自己在读博期间曾经到台湾史语所的一次交流访问经历,彼时李贞德教授谈到中国法律史研究过程中曾经发生在北魏的一起“公主之死”的真实刑事案件的相关研究引起了她的兴趣。后来在收集一些与此案相关资料和史料的过程中,更让她对该案特别是里面所涉及到的人物命运有了一些反思,选题方向也因此确定下来,节目组确认了该选题,然后一起进行接下来的录制策划。


《兰陵长公主之死》是中国法律史上非常著名的一个案件,在中国法律史上又被称为“殴主伤胎案”,是北魏历史上发生的一起真实的与宫廷相关的刑事案件,案中的受害人是北魏长公主,该案被记载于《魏书》之中。案涉皇室公主与驸马之间的纠纷所引发的一尸两命的悲剧结果。她相信这个案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和法律史的知识会引起一些人对法律和历史的研究兴趣。而案件背后所展现出的传统儒家婚姻家庭伦理与皇室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对于观众们了解中国法律史与儒家法律文化亦颇具启发意义。 


樊英杰作为一名女性主讲人来讲述这样一位公主之死的案件,通过对该案中的几位处于封建社会不同位阶的太后、公主、平民妇女和婢女等女性悲剧命运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封建社会时期的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地位与身份。在她看来,对比新时代的女性,虽然现在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也不低,“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既要赚钱养家,又要貌美如花”,但是至少在法律上,男女都是平等的主体,享受同样的权利,较之古代的女性,比如奴婢等因封建等级制度所造成的不平等地位的女性而言,那确实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法律讲堂》栏目的录制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节目的正常播出,央视联合河南安阳电视台进行节目录制。据樊英杰回忆,节目录制前大家都围着主讲人转,资深化妆师不仅要给她化得体的妆容,还要应对现场服装所突发的紧急情况。当时因为要临时决定对服装进行修改,却面临没有针和与服装相近颜色的线,也没有相关缝纫工具等状况,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顶着炎炎烈日帮着去紧急采买,改好后的服装栏目导演拿着衣服开车去到处找地方熨烫。在那几天的录制中,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工作人员的认真勤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团结互助的工作作风也是让樊英杰深受感动,状况百出而又充实的录制经历也成为了她心中一段最宝贵的回忆。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国家治理理念和制度体系,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得以实现内在和谐、进步与发展的局面,治理体系的完善至关重要。樊英杰认为从历史的脉络中去寻找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的自治故事、德治故事、法治故事,以及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所为的善治实践与清明官吏的故事,会更容易被中国大众所喜闻乐道。而用故事的形式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治理之道,更有利于讲好中国优秀的基层治理故事。


《兰陵长公主之死》这期节目对于樊英杰而言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她又选择了一个新的选题——《善治之道》。该系列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后续她也会继续写下去。她相信从丰富的历史资料宝库中寻找经验,从源自本土资源的治理智慧中汲取养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提供历史文化镜鉴。


亦师亦友 照亮学生


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因为每个人所经历的事情和所遇到的人不一样,或者在某个特定的场景或语境之下,会对某些话语或词句有特别的感触,这些都会给每个人不同的启发和触动,从而激发个人对此时更深层次的思考和体味。


樊英杰在给同学们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给大家许多人生建议。她会在年末的万家灯火和团圆中坐在电脑前给任教班级的学生写下一封信,既是对学生们一个学期的总结,亦是对他们未来的期许。


有同学提到樊英杰老师曾经两个多小时的“唠叨”让他印象深刻,但樊老师“珍惜时间、莫负春光。”的教诲却一直谨记在心中。2020级的同学们都收到了樊英杰的每年最后一封信,她也在信中警醒同学们不要浑浑噩噩地混完那些本该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涉世方知读书少,亡羊补牢未晚时。给学生留下“学会与生命妥协,与自己的棱角妥协。”“让现在的自律进入到你的骨子里,才能生成未来,你由内而外的自信。”等勉励的句子,她已经坚持了两年。她以真情灌注在信中的字字句句上,那个总是“唠唠叨叨”的樊老师希望自己的只言片语能被学生有所吸收并从中获益。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间,有所坚持,坚持读书,坚持运动,并肩负起对自己,对父母,对国家的责任。


谈及对未来的教学和科研的规划,樊英杰表示,在教学方面,她会结合国家的发展需要和学校学院的要求进行教学,未来还是会继续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主,目前此课程已经获批成为省级示范课程,今后会和自己的教学团队一起将这门课程打造成一门更优秀的课程;在科研方面,她将继续在政治制度史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再进行一些探索,或者开展一些中西方相关方面的比较研究,并且希望能够在法哲学、法理学方面有一些探索,为自己的学识大楼添砖加瓦。


与法结缘可能是巧合,深耕法学却是她自己的选择。谈及自己的求学之路,她说“要用心坚守,学会从前人的智慧中去寻找自己人生的哲学。”

  2021年01月29日 14: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