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82
支教布拖:彝乡耕耘育桃李
文:李科   图:师范学院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师范生顶岗实习凉山州支教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推进凉山州深度贫困县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2020年9月,学校派出了2名带队教师和30名师范专业和体育专业学生赴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中心校、沙洛乡中心校等14所学校开展为期5个月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近五个月的支教,支教团用爱国爱校的信仰、专业知识的积累、真诚为生的热情,踏实工作,关爱学生,在布拖县奉献青春汗水。支教团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获得当地学校和家长的赞誉。



2020年9月21日早晨,支教团出发之际,学校举行了出征仪式为支教团壮行。因雅西高速路上山体滑坡造成大桥坍塌,支教团大巴车走“沐川—雷波—西昌”路线,当日下午,穿过沐川五指山后,因前方修建大桥国道限高无法前行,又回到犍为重新上高速到宜宾翠屏区下走“绥江—雷波—布拖”,当日晚上九点半,支教团队到达绥江。第二天下午,支教团到达了雷波县,由于省道拥堵,老师同学们在大巴车上休息整顿一晚。9月23日上午,历时49小时支教团队安全到达目的地—布拖县。支教团师生们开启支教的新阶段,从学生到老师等待他们的也将是一段新的考验。


一路上,大巴车穿山越岭,与大货车擦肩而过、相互避让。路途遥远而曲折,支教团队没有后悔和抱怨,没有气馁和退缩。大伙儿反而格外乐观,一路欢声笑语,气氛活泼。支教团的师生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支教机会,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前进,他们忘却让人胆寒的高山湍流,忘却了置身险地。条件艰苦锤炼真正的友谊,支教团师生珍惜或许是此生唯一一次的经历,弥足珍贵。


初到布拖:最美丽的遇见


蓝天白云,碧草远山。彝族小哥哼着小调赶着羊群,大白鹅排成一路畅畅悠悠,矮脚马吃着青草。大凉山的淳朴美景,充满了阳光。


“我们来了,夜景幽幽,重叠的山峦沉默。今晚,我们与这秋夜完美邂逅,想继续往下走,就要与黑抗衡,逆着水流,走向大山。明天,邂逅的是孩子眼睛里的剔透。”支教补尔乡中心校的刘双月在日记中写道。支教前,他们在教室中的位置是课桌后,但接过支教任务后,他们将站在讲台前,成为一双双稚嫩眼睛中真正的老师。



环境陌生,人心却暖。“当地每个老师都特别的好,在生活、工作方面对支教学生都很照顾。”在补尔乡中心校支教的董琴说道。布拖县教育师资资源相对匮乏,支教团成员有的被分配去承担语文数学;有的被分配去承担音乐美术教学;有的老师身兼数职,承担全科教学;有的老师当起了班主任,负责整个班级的思想教育和日常工作。支教团队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9月下旬,支教团带队老师黄曦和余翔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补尔乡中心校看望支教人员,为他们送去御寒衣服和教学用具,更多的是送去关爱。“被褥合适不?晚上冷不冷?”“饭菜合胃口不?”“黄曦关切的问到。点滴关心让支教团倍感温暖,及时了解支教团成员遭遇的困难,并协调解决了诸多问题。


“低段儿童频繁上厕所怎么办?”“一些孩子听不懂普通话怎么办?”“怎么更加充分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10月4日晚,支教团的教学研究视频会展开热烈讨论,陈大伟、黄曦等老师及时给予远程指导,“要与同学们多多交流,通过阅读绘本、讲故事等方式来激发儿童的语言兴趣,还可以通过语言游戏等方式,纠正儿童在实际环境中的发音不准确,对于词语语义理解的偏差。要注意平时自身的语言表达,教师要通过自身规范化的语言来影响儿童。”问题逐一陈述,老师们耐心解答。视频会议持续了数小时,开得热烈而富有成效。


初到彝乡,国庆中秋双庆是支教团遇到的第一个节日,队员们思乡心切。学校组织支教师生共赴布拖县城欢度佳节。抵达县城,全员聚集在火锅店畅聊支教的收获与感想,一起快乐地包了饺子和包子,大伙儿如同家人一般有说有笑,分享了教学和生活中的趣事。大家都热爱这里,为凉山支教奉献成大力量。


学校及时给予支教团专业的指导,配备了专家团队,为他们指好路,服好务。黄键与李俊泉是包谷坪中心校的支教教师,她们发现学生们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基础都很欠缺,黄曦说,“如果孩子基础非常薄弱,但因为你的到来,你的爱、你的耐心、你良好的习惯,你对每个孩子的公平……这些,都会给孩子埋下珍贵的种子,这些,可能比强求有个结果更重要!”支教老师们发现对于学生的进步予以及时表扬非常重要。但黄曦进一步指出:“表扬和鼓励也是不同的,大家不可混为一谈。表扬常常看到的是合乎你愿望的结果,而鼓励是看到孩子努力的过程。”


布拖的孩子都很可爱,身体和衣服虽然不甚干净,但他们有纯洁的心灵;知识和分数虽然需要强补,但他们有向学的愿望。支教团师生怀着教书育人的热心全力以赴,为山区孩子带去更好更优质的教育。


站上讲台:最专注的目光


“教师是无私的,总想把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你们。”支教美撒乡中心校的钟卓奇承担的是五年级数学教学,站上讲台那一刻,他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赤诚。钟卓奇开始有点惶恐。他发现孩子们数学基础比较差,每次开始新课程前,他会花些时间回顾学习过的旧知识,虽然课程进度稍微慢了些,但看着同学们弄懂一个个问题时高兴的表情,他发自内心的满足。“我真想把我知道的所有知识都教给学生们。”钟卓奇有年轻人激情与动力。“师生之间要相互理解信任。只要认真地对待一堂课,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我和学生都一定会有所收获。”


李志木是17级小学教育的大四学生,他支教的是布拖民族小学。李志木主动负责体育教学,每堂课他都事先准备一个体育游戏。他向黄曦老师借了几本有关体育游戏的书籍,找到几个适合在本学校场地进行的游戏。课前的准备,同学们对于规则的理解,同学们的配合程度都决定着这场游戏的质量。李志木对体育课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人和人的差异,有的孩子天生安静,但不能认为他们不合群。要积极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体育课就是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增强体能。游戏越来越有趣,所有学生都参与了进来,效果非常好。”



12月份,沙洛乡中心校安装了一体机。在该校支教的刘家茜第二天上课就用了一体机展示她很早就准备好的课件。课堂植入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效果好了很多。整节课踊跃发言的变多了,刘家茜的心情也随着他们的积极发言变得更好。刘家茜还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给他们播放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作为表现好的奖励。大家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孩子们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充满好奇,为祖国取得成绩而倍感自豪。


舒姚在特里镇中心校三年级六班支教语文。课堂气氛沉闷是一直困扰她的难题。当提问时,几乎没有孩子举手发言,她思考如何让同学们参与到回答问题中来。在讲授《在牛肚子里旅行》这篇课文时,她采用了新方法。课文讲述的是青头在好朋友红头遇到危险时临危不乱,帮助朋友的故事。有一篇童话故事里面包含有大量的人物互动与对话,她便让同学们扮演其中的角色,让他们在表演中体会人物的感情。同时,要求在台下的观众们,仔细阅读课文,体会人物的情感,想一想表演的同学应该用怎样的语气、怎样表情来表演。这样,同学们热情高涨,真正参与到了语文课堂当中。


上课时,胡婷婷注意到坐倒数第二排的一名男生小呷,课堂作业时间,小呷总是拿出玩具和前后同学一起玩耍,很少主动地写作业;课堂互动时,他不愿站起来开口说话。转折点是在一节教唱、打手语歌的课堂,“谁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打手语?”小呷同学举起了手,语句连贯的表达了想法并现场演示,小呷获得了肯定和赞美。那节课过后,胡婷婷发现小呷同学每节课都踊跃发言。小呷同学两次主动上台唱歌。胡婷婷让他帮助同学读拼音识字,他认真地教同学拼读。老师看到了他身上所散发出来光芒如此耀眼。胡婷婷感叹到,“每个学生有各自的发展速度,教师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生,学生也会以同种态度对待教师。不停找寻学生身上的光,让光温暖大家,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来源。”


课堂之外:最温情的交往


云里雾里,山里菌生菌长。布拖蓝天被云雾环绕,绿油油的一片。自然造作,毫不糅合杂质,一脚一步之间,不留神的,就是一株野山菌。满载而归,载景、载菌、载情……短暂的相逢让我们感叹缘分巧妙,又让师生共同协作。在俄里坪乡中心校支教的刘珂宇深入山野采菌,采集植物标本,教会孩子认识各种菌种,辨别菌种特性。这种田园教学很受当地孩子喜欢。


清洁卫生从点点滴滴抓起。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沙洛乡中心校支教的罗萍带孩子们洗长发,一边洗一边教她们怎样打理个人卫生,还陪孩子们聊家常,师生其乐融融。山里的孩子们的快乐很简单。“花儿红,鸟儿叫;柳树底下把绳跳;单脚跳、双脚跳,脚步越跳越灵巧。”支教老师们常常带着学生跳长绳,罗萍和他们一起甩绳,一起上当地特色的体育运动。“有时组织孩子们进行两人三足的比赛,赢得团队还有奖励。他们玩游戏时的笑容真的很纯真,非常可爱。”



在九都乡中心校支教的刘家兰需要回成都参加教资考试。离开的时候,学生们以为她再也不回来,在宿舍门口哭,求她不要走。“其实,非常感动,那时候教她们才一个月多一点。因为孩子们基础成绩不好,我对孩子们其实比较严厉。”早自习,让她们读书上的知识点,不小心瞟到学生书上写着,“刘老师是天底下最好的老师”。刘家兰很是感动。她从成都给她们带了星球杯和饼干当做礼物,孩子们笨拙的表达着谢意。刘家兰在支教记录里写道。


课间热闹非凡。在布拖民族小学支教的雒斯琪与孩子们一道做课间操,伴随着音乐“你笑起来真好看”,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在宽阔的操场上随着音乐舞蹈,你能忘记所有的忧愁。和孩子们一起踢毽子,转呼啦圈。


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支教团成员从刚刚支教的紧张忐忑,到五个月后的从容自若,支教学子也在不断成长,收获着点点滴滴。年轻的支教老师自己也是一名学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朴实,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凉山基础教育的现状,坚定了从教的决心。


惜别布拖:最温暖的羁绊


时光须臾,五个月的支教时光很快就过去。支教师生在布拖遇见了一群特别的孩子,有着特别的故事特别的回忆。“五个月的支教生涯就要画上句号,相比刚来的时候,孩子们和我都进步不少,是他们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一名老师。布拖这里的风景很美,如今要离开了,非常舍不得,舍不得我的学生和我的同事们。”在拖觉石咀小学支教的沙马加加在支教日记里写道。


师生情谊绵长。五个月的支教时光对支教师生的人生长河来说可能只是一瞬,却是能影响孩子们读书生涯的永恒记忆。支教师生们不光在课堂上教授知识,课堂之外也关怀着孩子们。孩子们用着自己纯朴的方式把爱反馈给支教大哥哥大姐姐。在木尔乡中心校支教的赵亚星把一些漂亮的发夹送给孩子们,她让孩子们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打扮得很精神,从此,让她们头上多了一份色彩。赵亚星也收到了该班班长的礼物,她羞涩地把一条自制项链送给她,这是她感恩的心意表达。



临行之际,孩子们恋恋不舍,支教师生迟迟吾行。支教队员将《九色鹿》《哪吒闹海》《月亮的味道》等儿童绘本赠与孩子们,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儿童文学。眼界跨越大山,去拥抱更高的山峰和更广袤的大海。支教团还将一些学习用具、生活用品赠与当地学校。


支教团带队老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肖红说,“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考验。支教团的师生不怕辛劳,克服种种困难,在当地孩子心中撒播善良的种子,带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去的时候,孩子们热烈欢迎;回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成大学子支教的点点滴滴,在当地传为佳话。”


体育学院教师余翔说,“五个月以来,布拖县的14个校园记录着我们的过往,感恩在最美的年华与孩子们相遇。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不会抹去。”


在补尔乡中心校支教的巴云翠感言,“我因为支教而自豪,因为这里的孩子很可爱。我收获了师生情谊,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布拖支教时光我永生难忘。”

  2021年01月29日 14: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