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379
携笔从戎,绽放青春
成都大学2021年“一年两季征兵”宣传篇
文:庄世红   图:徐凯   来源:保卫处

有那么一群人

他们斗志昂扬

在战场上英勇前行

脱下便装,穿上军装

褪去稚嫩,熔铸坚毅

摆脱懦弱,变得勇敢

他们磨砺自我

在军营里挥洒青春的热血

他们逆流而行

总是冲在第一线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

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携笔从戎

在祖国各地保家卫国

他们正青春

他们是中国军人

他们是——中国力量!

 

全国征兵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征兵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18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审议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总结近年来征兵工作,部署新年度征兵任务,推动“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




 会议指出,征兵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努力完成“两征两退”改革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征兵工作直接影响战斗力生成和军队建设发展。要聚焦备战打仗,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全力保证和提升兵员征集质量。要坚持改革创新,从入役、在役、退役各个环节,建立科学完备的兵役政策制度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军地协同、上下衔接、顺畅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廉洁征兵底线,高标准完成年度征兵任务。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1日在京召开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1日在京召开。会议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2021年征兵命令,对今年征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1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从2月20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工作从8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今年上半年女兵征集。

会议指出,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子女和兄弟姐妹,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征集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
    会议明确,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全国所有县(市、区)同步组织两次征兵,征集任务数较少的,可由地(州、市)统一组织或划片集中组织。适龄青年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如实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议强调,各级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坚持改革创新,高标准完成一年两次征兵工作任务。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征兵有关措施要求,严格落实廉洁征兵规定要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纠治征接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四川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一年两次征兵实质性展开 大学毕业生征集为重中之重

四川省政府、省军区组织召开全省征兵工作电视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征兵工作,动员军地各级各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担当,为强军兴军提供优质兵员支撑。

今年是一年两次征兵实质性展开的第一年,也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在春季征兵。去年我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达74.2%,毕业生比例达26.1%,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我省征兵任务比去年有一定增加,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大学生征集比例要稳定在75%以上,大学毕业生比例要提升到35%以上,高原兵定向征集要取得更大突破。上下半年两次征兵按照45%:55%的比例分配。

会议强调,为鼓励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今年起我省实行特殊激励政策,凡达到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3月份参加应征入伍的,可在6月份直接取得毕业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据悉,上半年征兵自2月20日开始,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自8月15日开始,9月30日结束。目前,我省各地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热情高涨,已有超过6万人报名参加春季应征,其中大学生超过4万名。




成都大学2021年征兵工作部署—加强宣传动员,强化精准征集,责任落实明确

成都大学召开2021春季征兵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与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部署与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征兵工作站严格落实省、市征兵办公室的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目前防疫工作,切实抓好大学生征兵宣传与动员及服务保障工作。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做到征兵宣传工作的全覆盖,着重加强应届毕业生的宣传攻势,要让每位学生了解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

二、开展“云宣讲”与“线上+线下”多维度、多层次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

三、加强退役复学大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树立优秀退役大学生典型榜样人物。开展退役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营造“携笔从戎,参军报告”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全过程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掌握有参军意愿学生的思想状况,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学生政策疑问的解答。

五、建立大学生入伍意愿调查统计表,摸清入伍学生的底数与情况,抓住重点人头,采取“一对一”模式做好各环节服务衔接工作。

六、加强春季征兵预定兵人员的管理工作,抓好教育与思想工作,落实定期回访与关心、关爱工作。

七、要举行成都大学春季大学生入伍的欢送仪式,要切实做好大学生入伍后的相关后续工作,解决好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学生入伍后能安心在部队锻炼。

关于组织成都大学学生收看2021年征兵宣传片的通知

全体师生: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学生收看2021年征兵宣传片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高质量做好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扩大征兵宣传影响力和辐射面,激发学生参军入伍热情,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制作了综合版和微电影版2个版本的2021年征兵宣传片。请各单位组织学生收看。

下载地址www.gfbzb.gov.cn/zbbm/gzdt/202007/20200728/1950328645.html

 

  2021年02月07日 16: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