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744
【四川新闻网】新冠肺炎疫情中一支特殊的“四川力量”——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
文: 胡旭阳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00416/001059199.html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队员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6日讯(记者 胡旭阳)“我志愿加入国际应急医疗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际应急医疗救援志愿者。无论艰难险阻,荆棘载途,我都将坚守信念、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挽救人的生命,保护人的健康。”

  4月16日,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启程前往埃塞俄比亚,协助当地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随机携带医疗援助物资,将和当地医院和医务人员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其中,3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同时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的成员。他们是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长、华西医院医疗副院长曾勇教授;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副队长、华西医院ICU副主任、支部书记金晓东教授;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华西医院麻醉科梁鹏教授。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共有25名成员参与到驰援武汉的行列中,有4名成员驻扎在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还有无数的成员留守在华西坝,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多条战线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合照

  非军方最高级别国际救援的“四川力量”

  2018年5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筹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接受并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队的评估认证,成为全球第十五支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应急医疗队(EMT,Emergency Medical Team)队伍,同时是全球唯一一支最高级别的非军方国际应急医疗队,也是中国第一支、全球第二支国际最高级别EMT Type 3的国际应急医疗队。这支队伍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CDC、成都市CDC共同参与建设。有核心队员166人,覆盖所有临床医学专业二级学科,包括医生41人、护理人员65人、疾病防控及后勤等其他人员60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西医院的EMT队员们就活跃在抗击疫情的多条战线上……

  从1月25日起,华西医院陆续往湖北省武汉市派遣5批次,总共175人的医疗队。这是华西医院历史上应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一事件派出的最大规模医疗队。其中25名EMT骨干队员是援助湖北医疗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包含专业涵盖重症医学科、传染病科、呼吸内科等。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清晨,华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技师乔甫便乘动车赴武汉。从事感染控制工作15年的他,作为华西医院支援武汉第一批次队员、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防疫组队员,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院内救援工作,在流感防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3月1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带队国家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防控及医护专业人员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启程前往意大利进行国际支援。其中EMT队员、具有27年临床工作经验的ICU护士长唐梦琳教授,承担了这个光荣且艰巨的任务……

在武汉的EMT队员

  应用世界卫生组织EMT标准,提供管理和支撑保障

  2018年,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接受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队的评估认证时,有这样一组数据非常亮眼——EMT全队标准配置下占地面积约9000平米,总装备1827余件,有普通病房床位40张(含独立的妇产病房、儿科病房、康复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床位6张,隔离病房床位4张;能完成200人次/日门诊患者诊治,30台次/日小手术、15台次/日大手术,设有手术室2间,其中层流手术室1间。同时建立了强大的后勤支撑体系,水、电、氧气、消毒供应能自我保障,做到整个“帐篷医院”在无外界支撑下能够满足28天临床工作。

  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1月26日,EMT做出快速反应,根据整体部署,启用4顶国际应急医疗队(CIEMT)帐篷,迅速完成搭建和水、电、网络的布置,于1月27日晚投入使用,应对发热病人的不断增加。1月28日,华西医院门诊开诊,EMT又重新调整和梳理发热病人就诊流程,把医院发热门诊的分诊和初筛全部放在帐篷区域,避免发热病人首先进入医院主体大楼,减少院感风险。同时EMT部分应急医疗设备也调往本部备用。

华西—武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

  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时,还按照EMT的启动标准和程序,准备了无需外界支撑14天的医疗与自我生存保障物资:一方面,在初期重症物资和设备相对短缺的情况下,将应急医疗储备的呼吸机、监护仪、床旁实验室设备及防护物资等直接投入病房,无缝接替病区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华西医院本部也将病区所需要的大量设备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往前线,有力地保障病房一线救治。另一方面,EMT 为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四批次174人提供个人携行装备和自我生存保障物资。

  除了物资保障外,EMT还为前线医疗队提供医疗和管理支撑。支援武汉前线几个批次医疗队174人中包含25名EMT骨干队员,医疗队同时根据疫情和患者人群分布特点,特别配置了呼吸治疗师、老年医学科、肾脏内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西医结合科及心理、医院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他们均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国内外多次紧急医学救援演练,具有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抵达武汉后,医疗队又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应急医疗队(WHO EMT)标准,分设指挥组(管理小组)、联络员、宣传员、院感小组、心理小组等,完全按照EMT的架构对医疗队队伍的运行进行管理。

  “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EMT队员群像

  雷神山感控守门员——乔甫

乔甫出发前往武汉

  2月8日3点,乔甫抵达雷神山医院,等待他的是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个普通病区,有1500张床位的这样一家大型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设计和全国各地医疗队队员感控培训。当天晚上8点,武汉雷神山医院收治了第一批转运过来的新冠肺炎患者。

  在雷神山医院期间,乔甫培训院感组工作人员,使其掌握基本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医院感染防控知识、技能,并对人员进行了工作分工。制定雷神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和职业暴露等应急预案,给医疗队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提供正确的指引;对进驻的每一个医疗队、工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悉心指导;建立医疗队感染监测体系,及时了解其是否出现发热等症状以便采集应急措施。

乔甫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第一排左二)

  3月28日,乔甫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专家一起,在雷神山医院通过5G网络,为来自欧洲、亚洲29个国家近600名华人华侨远程连线,通过专业讲解帮助海外华人华侨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恐慌情绪。

  一点点改进,都是为病人负责——黄子星、冷琦

  2月5日,EMT队员、华西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黄子星、冷琦经过三天防护培训后,作为影像医技专家,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与华西第一批医疗队汇合,主要负责支援放射科的新冠肺炎CT扫描与诊断工作。因为该院的CT刚更换新机型,部分技师对操作还不是非常熟练。熟悉该机型的冷琦立即指导大家操作。同时,考虑到新冠肺炎患者的复查次数较多,黄子星和冷琦利用上午的时间结合新CT特点设计了一个低千伏低剂量胸部CT的扫描规程,不仅加快了检查的效率,还能将辐射剂量降低至常规扫描规程辐射剂量的1/3到1/4。

华西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子星、冷琦

  黄子星目前挂任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春节休假期间,黄子星接到了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延期返回的通知,此时又恰好得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紧缺放射影像学专家,黄子星随即主动报名赴前线参加抗击疫情援助工作。

  截止3月31日,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220人,其中重症132人,危重症46人,累计治愈出院90人,好转转入下级医院69人。

  护理人的担当——援助湖北EMT护士团队

从左至右为吉克夫格、王维、童嘉乐、佟乐

  在EMT队员中少不了护士的身影。佟乐、童嘉乐、王维、吉克夫格都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负责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其中,佟乐先后经历了芦山、九寨沟、茂县、卧龙的紧急救援;吉克夫格是一位彝族小伙儿,拥有航空医疗救护证。除了帮病人做医疗护理,他们还不时地和病人交流,疏导情绪,尽己所能、事无巨细地为病人缓解身体的不适和情绪的忧虑。

防护衣上写着“欢迎桔子、樱桃爸爸,并肩作战”

  2月6日,消化内科副护士长王瑞去到武汉前线,她的爱人、外派华西宜宾医院的副院长陈心足于2月13日也被派往武汉前线。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个5岁,一个2岁,被外婆带去外地过冬。夫妻双双赶赴前线,想到年幼的孩子,她的内心多少有一些复杂和纠结,但她只是在防护衣的背后写下“欢迎桔子、樱桃爸爸,并肩作战”这样鼓励的话。因为从事了多年的共青团工作,在此次援助湖北任务中她被任命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青年突击队副队长。

  参与全球抗疫行动——唐梦琳

  3月11日,具有27年临床工作经验,拥有科室管理、感染防控、重症护理、儿科护理丰富经验的EMT队员、ICU护士长唐梦琳教授随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准备启程前往意大利进行国际支援。

  到达意大利后,唐梦琳跟随专家组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承担了介绍护理经验和全队人员的感染防控工作。去往罗马医院交流,参观意大利红十字会仓库,了解当地不断攀升的疑似和确诊病例数字,去往意大利疫情最重的北部地区帕多瓦支援工作,进入帕多瓦大学交流了解当地整体的防控政策、运行情况以及疫情流行和救治情况,赶往疫情严重的米兰伦巴第大区支援,专家组用学术、专业、敬业向意大利医疗专家展现了中国力量。在与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四川省省长等领导的视频会议中,专家组工作受到了积极认可和肯定。

  在援意期间,她写下了10余篇援意抗疫日记,展示了中国医务人员的情怀与担当。(图片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提供)


  2021年01月06日 17: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