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15
【四川日报】院士领衔“最强大脑” 为安岳柠檬增强竞争力
文:吴忧

新闻链接:《四川日报》12月21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1221/247326.shtml


“技术上了吗?效果怎么样……”12月16日,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赶赴安岳,刚见到当地龙头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峻峰,便马上“盘问”起来。作为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特聘专家,刘达玉的团队正在当地试验一种新的柠檬贮藏技术。


  安岳是我国唯一的柠檬生产基地县,其柠檬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七八成。随着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与运行,一支由院士领衔的“最强大脑”团队,正以科技创新进一步引领推动当地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校政企合作
柠檬产业有一流团队助力
  安岳柠檬在全国柠檬行业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然而随着国内国际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其在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也面临更大挑战。“比如,包括安岳柠檬在内的国内柠檬深加工产品还不多,高附加值产品缺乏,竞争力不足。”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其技术支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及省农科院、川大、成都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而运营支持则来自资阳和成都的7家政企单位,通过校政企合作的全新模式,按“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校企协同、多元投入、市场驱动”原则运行。
  从安岳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是研究院的首席专家。“作为安岳人,我十分愿意为家乡出一份力。”康振生表示,希望同家乡父老一道守护好这颗“黄金果”,助力更多人增收致富。

产学研贯通
瞄准行业痛点设置课题
  随着订单不断,华通公司今年又收储了更多鲜果。
  “柠檬的产出有季节性,但需求一年四季都有,因此收上来的大多数柠檬都需要在库房过冬,等到明年清明后还得进冷库避暑……”李峻峰说,“因此,我们特别关心,如何让柠檬的贮藏效果更好、损耗更少、成本更低。”
  对此,刘达玉与同事们正在努力寻找答案——他们的近期重点方向是柠檬商品化无伤害处理及保鲜技术研究,目标是通过改变现有柠檬采摘方式及保鲜方法,延长保鲜期,控制腐烂率,并有效降解果面农药残留。经过从柠檬保鲜材料、贮藏环境多个方面入手,刘达玉和同事们提出了“梯次贮藏”的不同方法,华通公司初步尝试后,反馈效果“非常好”。
  如今,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还把研究方向瞄准了行业痛点,针对共性较强的问题设置了首批研究课题。如在种植方面,重点推动建立现代良种繁育技术体系,选育新品种;在加工方面,推进柠檬果汁低温浓缩汁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流通方面,探索柠檬产业供应链金融;等等。
  “加速科技创新,既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也能帮助中国柠檬增强竞争力。”李峻峰表示,作为承接企业,将积极支持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工作,为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21年01月06日 15: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