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3539
苗露:携笔从戎归来时 意气风发正向前
文:王艳琳

苗露,中共党员,校优秀退役大学生,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入选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兵入伍典型。研究生期间参与厅局级课题研究两项,参编专著一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两篇;2018、2019年分别在学校新生军训工作中担任教官、副营长职务,荣获“军训优秀教官”等称号。大学本科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三踏上从军入伍之路,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素质奖、被评为优秀五四青年;在部队荣获优秀标兵称号,获得嘉奖荣誉。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期间,作为一线志愿者进行疫情宣传服务工作,被评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标兵”和“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齐耳短发的发梢微卷,白皙脸庞被阳光照射的有些发红,她身穿格子衬衣,背着黑色双肩包,向我们迎面走来,“你们好啊!”打招呼的同时带着有些害羞但温暖十足的笑容……很难把眼前这个亲切温柔的女生和教官、军人联系在一起。和别人不同的是,两年的军旅生涯丝毫没有留给她外在的印记,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保家卫国的军人品质却是实打实烙在了她的骨子里。一身绿军装褪去了她青春里的幼稚和不成熟,但却没褪去半分青春应有的底色。


逐梦绿营 装点青春


俗语言:“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或许是佩服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气魄,或许感动于雷锋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想要报效国家的种子就这样种在了苗露的心里。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种子生了根发了芽,勇敢的生长着。高考结束,苗露做出了逐梦绿营的第一次尝试,在填报志愿时果断报考了军校,但并未如愿。


虽无缘军校,苗露仍未放弃自己的“军营梦”。大一新生军训期间,初次身着军训服的她,训练有素,表现优异。正是这个外表温柔可亲的女孩,踢着标准的正步,带领全院同学走方阵,被评选为“优秀标兵”。而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强硬也让她进入大学后收获了多项荣誉。在大二期间,她重拾信心,毅然选择踏上从军入伍之路,她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做好各方面材料交接准备、经过组织层层筛选……同年10月,种子开花了,苗露成为了一名新兵战士。


“当兵方知当兵苦”。苗露说道:“没有去部队前,我激动兴奋,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也有心中憧憬向往的热血训练的部队生活。但是,真真正正来到部队,我的第一感慨真的就只有一个字:苦!”虽然嘴上说着苦,回忆起军旅岁月的苗露眼睛里闪烁着的亮光却清楚的告诉着我们:这份“苦”很值。


初入新兵营迎接苗露的是为期三个月魔鬼般的新兵营训练。苗露的军营驻扎在距离成都千里之外的内蒙古。零下十多度的冬天格外寒冷,大地被冻成了铁块,吹过脸颊的风像是锋利的刀片,吹的人生疼。清晨六点,伸手不见五指,响亮的口号声却已回荡在整个训练场上空,苗露每天得趴在冰冷坚硬的土地上练习战术动作,迅速卧倒,双肘砸地,躯体贴近地面,手臂双腿齐发力,与大地摩擦借力推动身体迅速向前移动,这样的训练,一练就是一整个上午。“训练时还好,愈挫愈勇。晚上睡觉时,辗转反侧难入眠,大腿、屁股和胳膊上的淤青像张了口一般,咬着我的肉。”除了匍匐训练,每天等待着苗露的还有高强度的射击、负重跑等训练任务。在被训练填得密密匝匝的日子里,战友帮忙踩踩自己肿胀的双腿的时候竟成了苗露最为享受的时刻。


三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苗露因为训练考核成绩突出,被选到一周至少两次“紧急集合”,有着“魔鬼训练营”之称的十一连,刚下连队,苗露便开始了将近八个月的“报务员”学习,背代码、抄电报、发电报,每天都会响起的“滴滴答答”的电报声是她最熟悉的朋友。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小生活在农村的苗露,一直深知这个道理。军营的日子规律且单调,训练又苦又累,即使如此,她也一直咬牙坚持。“我可能不是一个爆发力很强的人,但我是一个很持久的人。”苗露笑着告诉我们。



坚守初心 不负戎装


“国有战,召必回”,庚子鼠年,神州大疫,举国合力抗疫战的集结号在全国各地吹响。灾难来临下,苗露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也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她闻令而动,加入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勇于献身社区防疫一线关卡,担负起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职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防疫进行时,她说服父母,安抚他们牵挂担忧的心,勇敢奔赴抗疫一线志愿工作岗位上。她身着志愿红马甲,夙夜坚守在岗位上。对进出小区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仔细严格排查从武汉和其他城市返回小区的外来人员,严格把控小区每一名进出人员信息;耐心向居民们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努力安抚他们因外省人士回归而受疫情影响受惊的心。由于苗露的志愿服务,更多的志愿者也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这一群志愿者的加入,而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付出,苗露所在的小区无一例疑似病例,实现零感染零传播。苗露也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为疫情防控“最美大学生”。

参与防疫工作,担起岗位职责,贡献微薄力量。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永葆关怀爱护他人的初心。”苗露倡导,给他人多一份关怀不仅是军人、党员的担当,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苗露曾担任2018年本科新生军训教官,2019年本科新生军训副营长一职。虽然远离了军营,再度穿上军装的她依旧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同的是,苗露身上多了一份责任。面对师弟师妹,苗露要求他们严格遵守纪律,但又会买上带有每一位同学姓氏的钥匙扣和小零食,在军训结束的前一晚亲手送出。“真的很庆幸我们遇见的是苗教官,和很多人不同的是,军训对于我而言真是一次很美好的大学初体验。”苗露所带军训学员李思嘉说。2019年,苗露所带的四营,在军训汇操表演时,表现突出,多次获奖,苗露也被评为“军训优秀教官”。


回归校园 点亮理想的灯塔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民国大家陈寅恪先生话语,这也是苗露为自己写下的朋友圈简介,两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她坚毅的品格,也让她对知识的渴望愈发强烈。


退役之后,苗露报名了研究生考试,开始了将近一年的“持久作战”,刚回来时常有浮躁心理作祟,使她无法沉下心来专心学习。但随着考研时间的逼近,备考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时苗露总会想起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活中所吃的苦和受的累,“还有什么比这更难的呢?”然后又重燃斗志,继续学习。每当感到压力太大无法释放的时候,苗露选择去游泳,“上善若水,在游泳时,我逐渐明白,自己应该摆正心态,像水一样默默付出,无畏回报。”在考研班里,苗露是起得最早的。每天六点起床开始学习,晚上只睡五六个小时。经过不断的调整适应,苗露找回了学习状态。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一年的奋战,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如约而至。


来到成都大学后,苗露也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学业上,研究生期间参与厅局级课题研究两项,参编专著一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两篇,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苗露总是摆摆手,淡淡一笑说:“这真的没什么,我真的还得继续努力。”


对于未来,苗露有着清晰的规划。她希望自己能够初心不变,为教育事业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不要去崇拜一个人,而是要学习那个人身上好的精神品质,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人选择也是不一样的,但每个人都要有追求美好事物的愿望,去增强自己的能力,追求光亮,为世界,也为自己发光发热!”

“青春该有的模样是什么样子的呢?”

“于我而言,那青春该有的模样,需有三点以备:一要脚踏实地:二要关怀他人、有爱人之心;三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和我们匆匆告别之后,苗露背上双肩包,转身走入了因为刚到下课时间而拥挤起来的人群。


  2021年01月05日 16: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