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735
罗朝坤:奔跑在路上 生活在风里
文:周沛玲 刘超

罗朝坤,共青团员,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2018级2班学生。获美国AHA心脏急救证书、法国PETZL绳索救援技术一级认证、美国ACA皮划艇二级教练认证、LNT无痕荒野初阶讲师等专业资格。四川山岳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队员,所在救援队获四川应急管理局授旗,2019年代表救援队参赛获得全国社会力量救援大赛第四名。今年五月随团队前往张家界参与翼装飞行失踪搜救工作。疫情蔓延之际,罗朝坤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投身成都金牛区内中小学和社区等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获得学校返家乡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登上《山野》杂志封面,抗疫事迹被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闻令而动 实地救援


疲惫之意席卷,罗朝坤有些许缺氧,但是他仍然强打精神。此刻,他正坐在于5月16日17:00从成都出发已经行驶了12小时的车上。车辆的终点是湖南张家界天门山。他深知,此次的任务与以往相比会更加艰难,他们下车后将马不停蹄上山,搜救于5月12日在翼装飞行时,由于航线偏离随后失联的女大学生“安安”。


罗朝坤主动背着比其他队员大两倍的装满金属器具的背包,和四名队友行走在有“空中花园”、“天界仙境”之称的天门山。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满是荆棘,是没有路的原始森林。


身着红色救援队服,脚踩垂直90度的岩壁,上方的碎石土灰因他插入的锁钉,时不时地掉落,粘在他的帽檐上,他一手握住锁钉,一手继续往上插深,向上攀登,去更险的地方寻找生的希望,脚下是越来越远的的绿油油树林。他的心急速地跳动着。他知道,稍微不留意,可能他就会坠落,消失在绿林之中。


“感觉就像是在玩命一样,车程带来的疲惫,以及饥饿感在当时已经完全抛之脑后。”当时的他只坚定着两点:“活着出去”、“继续找寻已经失踪6日,但一直搜寻无果的安安”。


时间流逝,大家的体力精力逐渐耗竭。毒蛇穿梭的丛林之中,偶尔蚂蝗上身,30多小时过去,救援队最终在18号下午3点在天门山侧面点山头的鞍部处发现“安安”。不幸的是,女生尸体已经腐烂发臭。当跟随的村民当即发生生理反应,呕吐时,他强忍不适并担任着系统手位,和大家一起用卷式担架将遇难者抬下山。到达山脚马路时,已是傍晚7点。


此次救援行动给他带来许多思考,关于生命、团结、责任,任务执行所留下的坚韧、自强深深烙在了骨子里,罗朝坤的心智也愈发成熟。“作为救援队的一员,接到任务时,我没有想过退缩,这是我应当主动担当的责任。”在完成任务接受采访时他说到。


本领过硬 自我完善


“趁着现在年轻,该做什么呢?”加入救援队对于他来说是偶然的美丽相遇。当时他发现周围的人都在锻炼体能,出于好奇,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原来“四川山岳救援队”在招志愿者。敢拼、敢闯是他血液中的基因,他便当即开始制定计划,为加入救援队开始周期性训练。


一年的训练中,校园的风伴随着他,与汗滴一同雕刻出他青春的模样。奋力一搏,努力得到了回报。最终,他在五公里耐力考核、俯卧撑力量考核、绳结技术考核、保护站建设等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40人中脱颖而出,与7人一同加入救援队,也是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吾将受大任也,必先自我完善。”加入救援队后,罗朝坤并未懈怠,而是开启了非专业学科要求的新进阶关卡。在2019年至2020年,他先后考取了美国AHA心脏急救证书、法国PETZL绳索救援技术一级认证、LNT无痕荒野初阶讲师、ACA皮划艇二级教练认证等专业资格证书。证书犹如鳞片一般,为他的成长渡上一层光。


不同于体力占比最大的实战,考取证书之前的理论课程是一潭水,需要罗朝坤将心沉到潭底,安静的学习文字理论。什么是CPR、什么是AED、胸腔按压速率应保持在每分多少次、皮划艇的装置……在他一次又一次记忆中,已深扎根于他大脑。“能动能静、学会更多”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信条。


面对疫情 青年担当


“全国疫情蔓延,医疗团队人手不足,成大附属医院组队请缨前往武汉支援。”当时罗朝坤身处成都,在看到此条信息后,做好家人思想工作,便主动申请成为成都的守护者,成为舍小家顾大家的前进者,投身到基层防疫中。


眼前是空无一人的街道,一次又一次的呼吸凝成眼前防护面罩上的水珠,头发的汗滴顺着他脖颈向下流,耳边只有因行走带动的防护服声音,以及用仪器喷洒消毒液的声音。


从二月初到五月末,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他的步履一次又一次盖过整个金牛区。这是重复的工作、是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基层防疫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每天,微信运动中从20000起步的步数和总能挤出水的衣物是他青春奉献的证明。


这段日子里,他除了睡在租住的房屋中,在夜晚待得最多的是存放物资救灾的队部。队部有裸露的下水管,清晨五六点,窸窸窣窣的流水声、咚咚锵锵的人活动声音总是惊醒在睡袋中的他。


立志自强 知恩反哺


罗朝坤出生于泸州叙永大石乡互助村,母亲务农,父亲外出务工,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奶奶有年突发疾病,每月的医药费成为重担,家庭经济情况愈差,村内帮助他申请了低保户。


年幼时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爷爷教导,“少时不读,老来无成。无事不读,有事求人”。儿时不懂,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领悟,并把此当作自身的人生格言。从小受爷爷的文字熏陶,自己也“染”上些习惯,喜欢读书,并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经所感。


2013年,罗朝坤的爷爷离世,“我们没有文化,你是我们家文化水平最高的,你的未来我们跟不上啦”这是罗朝坤妈妈常说的话,人生十字路口的决定,除了和家里人报备,让其了解情况,更多的是自己作出的。


尝过了许多生活的苦的他,知道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常节俭,并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大三的他已经开始实现经济独立,不仅没有向家里要钱,而且还将多余的钱为家里人购买一些物品。


今年,罗朝坤奶奶离世后,他的爸爸撤销了低保户,自己也没有再申请助学金。“助学金要给更需要的人,现在我通过自己做点兼职,生活费还是够的。”他说到。


平日,他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付诸实践,帮助更多的人。“执行救援队任务,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对他来说是作为一名户外体育生的使命感。


“当‘上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报名额时,我第一时刻便想到了罗朝坤,他的经历与成长我们都了解,都看着眼里”他的班主任邵洁老师说。老师和同学都推荐罗朝坤去参加评选。


奔跑在路上,生活在风里。”不论是攀岩时山谷的风,还是奔跑时校园的风,抑或是生活的风,对于罗朝坤来说,在人生的这条路上,他将一直做迎风的赶路人,从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是会这样。

  2021年01月05日 15: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