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372
育新机开新局 抓机遇促发展
2020年要闻回顾
文:李科 穆紫   图:徐凯 李晓霞   来源:新闻中心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紧紧抓住大运村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发展跨上新台阶。2020年前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到我校,考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明确表示教育部将支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5月1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成都大学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学校发展迎来新一轮的挑战。


过去的一年,全校上下挥洒汗水,奋勇争先;抢抓机遇,顽强拼搏,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的要求,以大学之治成效展示成都之治形象,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党建工作:思想引领筑牢堡垒


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1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日,市委宣讲团第十五分团负责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校党委书记刘强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我校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关注和学习了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市委要求,学校党委制定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从11月中旬开始,学校党委常委在全校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1月14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梳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重要收获体会,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蔡亦如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日,学校召开2020年中层干部任期满调整选任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干部换届调整工作。


疫情防控:科学精细坚守底线


庚子新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2月2日、2月13日,我校附属医院派出的48名援鄂医护队员分两批出征武汉,进驻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在这场举国战“疫”中书写了成大人有召必应、舍生忘死、共赴国殇的生动故事。


2月,我校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急产业之所急,在关键时刻制定发布了《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并获准在全国推广,为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保驾护航,为肉类企业抗疫复产带来了“及时雨”。


2月24日,我校春季学期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如期上线开课。学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方针,坚持战“疫”和在线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师生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学生听讲认真,互动积极。本专科在线共开设879门课程,891名教师完成了2256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


4月9日,学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5月20日,我校春季开学,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9月8日至13日,我校秋季开学,同学们从全国各地错时错峰返校报到。


6月9日,学校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58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 3万余人通过微博和B站直播在线感受毕业氛围。5791名学子从成大逐梦远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端的毕业季刻满了时代的印记。


专业建设:开拓创新积极有为


1月,我校13个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旅游管理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会计学、法学、学前教育、体育教育、泰语等12个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思想政治教育”“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获准新增备案,均于2020年招生。


3月,我校与韩国嘉泉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于2020年开始招生。


6月30日,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有效期6年,自2020年1月至2025年12月。标志着该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11月9日至12日,临床医学专业获批接受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并接受专家进校考察。


10月29日,国家教育部公布“关于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校2门本科课程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认定数位居全省第12位。其中,师范学院陈大伟教授团队负责建设的《教师职业道德》被认定为“线上一流课程”;商学院王积慧团队的《出纳实务》拟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2月,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发布结果,我校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五星级特色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位列第43位。


科学研究:趁势而上节节攀升


4月21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都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项目共获2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由王清远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抗疲劳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9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清远参加大会并作为获奖优秀代表上台领奖。


5月,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统计时间节点为2018.12.1—2019.11.30)。在此次排名中,成都大学排名全球903,中国排名169。


5月7日,爱思唯尔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王清远教授荣登“通用工程”类榜单,这也是他连续第六次进入“高被引学者”榜单。成都大学入选数位列全国入选单位的148位,位列入选高校的135位。


5月15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今日正式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我校在排名榜上位列第266名,近三年提升了184位。


6月,我校作为第一申报单位共有9个项目拟提名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位列全省高校第4位;另有6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提名,总申报数及第一单位申报数均为历年新高。成为全省推荐获奖项目上榜数量排名前五的高校。


9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3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一般项目1项,西部项目2项。


11月,最新版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出炉,我校《教育与教学研究》首次入选“核心期刊”,《中国抗生素杂志》入选“核心”,《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准核心”。12月,根据中国知网公布的《2020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公布结果,《中国抗生素杂志》和《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进入Q1区期刊。


11月17日,学校振兴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召开。


12月,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校特聘研究员施开波于2019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上的学术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2月,特聘研究员马文博在有机与药物化学类期刊入选2019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这是他第二次入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师资队伍:传承积淀师者风范


1月7日,2019年度教职工荣休典礼在综合楼B113隆重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举办教职工荣休典礼。2019年度退休的42位教职工应邀参加典礼。


7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张崟教授以第一作者、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的文章获评期刊Concise Reviews and Hypotheses 板块的高引论文。


9月8日,学校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对94名新进教师开展职。


9月,师范学院陈大伟老师获评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曾永刚副教授获评2020年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刘雨老师获评2020年成都市教坛新秀。


11月3日,学校“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暨2020年师风师德建设书记班培训活动”举行。


11月,我校启动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11月4日,学校召开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动员会。


12月,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卫(工程科学技术)、赵钢(农业科学技术)、商学院马胜(人文社会科学)、师范学院邓泽军(人文社会科学)、临床医学院杨进(卫生科学技术)等5人进入第十三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建议人选名单。


人才培养:苦练内功硕果满枝


8月,在2020年“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张磊、彭小凤、李嘉星、白素伊、庞旭淋的参赛作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成都市医疗垃圾处理和节能减排发展模式探究》,荣获全国二等奖,为我校参加此项比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在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我校学子在软件应用与开发、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微课与教学辅助类、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组别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创我校历史参赛以来最佳成绩。


11月,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我校18名队员参赛,在Java软件开发大学B组及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两个项目中总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9项,全国优秀奖4项的好成绩,为历届最好成绩;中外合作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未来设计师”杯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国赛成绩公布,我校学子在该赛事中摘得7项大奖。


11月,我校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苗露的感人事迹入选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兵入伍典型。 11月,我校体育学院罗朝昆、外国语学院陈涛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11月1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作品现场展演暨颁奖典礼举行。我校选送的19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我校原创舞蹈《太阳鼓》、声乐《彝歌》两个作品代表学校参加优秀节目现场展演。


12月,我校四项作品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1月,我校凭借3金、7银、8铜,总积分第六名的成绩,获得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优秀组织奖”和“优胜杯”。


12月,我校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


社会服务:发挥优势积极有为


4月,根据四川省教育工委《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的通知》,我校获评“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9月9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成都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成都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成都大学经过前期协商与研讨,达成合作意向,形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生态文明研究院落户成都大学。


12月1日,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12月11日,2020国际会议业CEO峰会暨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峰会由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联合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大学、《会议》杂志共同主办,由落户我校的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承办。峰会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了《2020年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报告》,是全球首个围绕会议目的地竞争力的专业评价,对我校会展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与示范效应。


国际合作:强化交流共同促进


1月7日,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副校长理查德•斯皮德来访成都大学。双方就开展合作进行了协商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8月,我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合作建设的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关于使用孔子学院品牌、名称和标识的授权,标志着我校美国孔子学院成功完成从孔子学院总部转隶至基金会的工作,成为全球首批完成转隶工作的海外孔子学院。


9月28日,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普奥洛斯(Georgios Iliopoulos)一行到访我校。他表示,希腊十分重视与四川省在国际友城、人文交流上的友好合作,十分欢迎更多的成大学子赴希腊学习交流。


12月22日上午,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大会召开。大会表决通过友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组成人员名单。校长王清远当选市友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成都大学入选理事单位。


大运村建设:有序复工强力推进


1月9日,大运村B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在项目展示中心隆重举行。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913万平方米,整个项目由艺术中心、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国际部及公共教学楼、美术馆、配套附属用房、400米标准运动场、景观园林等建筑组成。目前,该项目内外装修基本完成。


2月10日,大运村项目(A区大运村产教融合项目,B区东盟艺术学院项目)项目正式取得了成都市龙泉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准予复工的通知,获准有序复工。


3月,党委宣传部牵头拟定学校风貌整治提升方案。5月16日,大运会成都筹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方案》;6月1日,成都市规委会第5次主任会议原则通过《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方案》,标志着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各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随即,党委宣传部牵头拟定《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学校自行实施项目推进实施方案》,从“风貌整治项目、绿化提升项目、文化提升项目、公共设施提升项目”四个大项对学校自行设施项目进行分类细化。目前,教学楼、食堂和老图书馆等建筑外立面改造已完成,慢行系统、非机动车道改造和大运村辅助区绿化基本完成;大运村核心区绿化正有序推进;校内34个风貌整治提升自行实施项目完成进度总体达到60%,其余实施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8月18日 ,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迎来倒计时1周年, “我为大运加速跑”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成都大学师生全国线上跑活动全面启动,近万师生线上运动为大运会打call。


12月5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举行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发布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计划,启动仪式上,我校留学生志愿者马妮微(MANIVONG KOUNG)获聘成都大运会志愿者宣传大使。


12月16日,大运会执委会大运村部在我校召开国际大体联大运村专题研讨会。国际大体联工作组对大运村建设进度和运行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通报了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12月31日 09: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