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32
再上央视!樊英杰副教授揭秘“兰陵长公主之死”
文:马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24日至25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连续两天播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樊英杰副教授主讲的《兰陵长公主之死》。


《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是一档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文化和法治思想的节目。樊英杰副教授受邀作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主讲专家参与《兰陵长公主之死》节目策划与录制。


“兰陵长公主之死”案件,又被称为“殴主伤胎案”,是法律史上的著名案件。樊英杰以史说法,借此案所涉的公主、平民妇女和婢女几位处于封建社会不同位阶的女性悲剧命运,明辨传统儒家婚姻家庭伦理与皇室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对社会大众了解中国法律史与儒家法律文化均颇具启发意义。


据了解,樊英杰还参与策划、录制了栏目组的大型系列节目《善治之道》。该系列节目以史明鉴,着眼于从历史的脉络中去寻找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的基层社会治理中所体现出的善治实践与清明官吏的故事。目前,该系列节目已完成部分节目的录制,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预计将于明年陆续播出。


新闻链接:


樊英杰,毕业于四川大学,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国际法学硕士及法律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法制史、地方制度史与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中国法制史、地方制度史与基层社会治理等课题,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有效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推进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在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合著1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省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2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级课题2项,荣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0年12月29日 11: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