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32
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我校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文:刘超 温茹燕   图:欣闻   来源:校团委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7部委共同主办,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共有38家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单位的1000个项目进入终评评审。我校申报的《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获大赛铜奖。



《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以学校周边社区为例,针对社区居民日趋多样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需求出发,从学科专业特色入手创建“一揽子志愿服务”体系,提出了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骨干志愿者共同建设运行的“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和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双向赋能,助力社区减负增效,推动居民意识的转变,实现参与社区治理创新。



高校志愿服务是青年志愿服务组成中的重要部分,项目大赛取得的成绩是我校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取得的重要成果。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服务中巩固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工作,把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涌现了“蒲公英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队”“法律小屋”“小红帽爱心义务家教”等一批优秀公益类学生社团和项目,打造了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文化,获得了多项国家级集体和个人的志愿服务荣誉称号。


新闻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赛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有关省级党委、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全国性赛会交流活动,每届历时两年,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最高“盛会”。赛会主体内容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简称“项目大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简称“公益创业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设活动(简称“优秀项目库建设活动”)。赛会采取两年一轮的方式,一年举办公益创业赛、优秀项目库建设活动;另一年举办面向各领域的项目大赛。2019年,我校“青春大运·爱在社区”项目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

  2020年11月30日 13: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