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28
学校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文:赵倩   图:赵倩、 新闻中心   来源:教务处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1月2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成都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共33人参加比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出席比赛活动。


IMG 附件3 _9781_副本.jpg


王小军指出,课程思政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希望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搭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交流、分享、学习平台,促进教师提升“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能力。各课程要立足各学科的独特视域、理论和方法,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本次比赛设说课、课堂教学展示、评委点评三个环节,分文科组、理工科组、艺体组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每组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


比赛现场气氛活泼热烈、精彩纷呈。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20分钟的说课、授课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竞赛,参赛教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全情投入,依据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教学效果受到一致认可。


      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廖峻、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联梅、音乐与舞蹈学院曾勤分别获得文科组、理工组和艺体组一等奖;师范学院罗捷、师范学院易勇、基础医学院朱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漆文胜、体育学院罗晓珊、影视与动画学院向朝楚分别获得文科组、理工组和艺体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立立、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万春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程、机械工程学院赵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姚远、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李际梅、影视与动画学院李茂华、美术与设计学院张蔚、音乐与舞蹈学院贺佳玥分别获得文科组、理工组和艺体组三等奖。


教务处负责人叶安胜表示,学校将深入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学校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和教学竞赛的激励政策,未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持续深入抓典型、树先进、推经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格局。


获奖教师教学展示(一等奖)




文科组一等奖法学院廖峻


廖峻老师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历史观解读中国法制史料,围绕经典问题、重大问题,贯通历史与当下,挖掘中国法制历史发展进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立足中国实际、理解中国特色、传承中国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撷取、理解中国法制史上运用法律定分止争、治国理政的精髓,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和历史必然性,进而养成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科组一等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联梅


陈联梅老师以酸碱滴定法的应用为切入点,讲述了食品醋酸、碱、有机物中氮含量的测定原理。滴定误差要控制在0.1%,培养学生养成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在学习混合碱含量的测定时,引入我国化工奠基人侯德榜先生“制碱救国”的艰辛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信。学习克氏定氮法测定蛋白质含量时,根据实验原理自己来设计实验装置,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结合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希望食品安全专业的同学提高专业责任感,树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职业目标。




艺体组一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曾勤


曾勤老师在欣赏交响诗一课中,选用中、西方爱国题材的作品,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启发学生热爱自己的祖国是一种本能和责任。交响诗体裁源于西方,但在课程中,适时加入中国交响诗作品,既丰富学生的知识,传承中国音乐作品,弘扬民族精神,更是打消学生“西方音乐至上”的观念。现场的管乐演奏,以及作业取材于学生生活,是为提升学生的创作兴趣,引导他们用心去感受生活、热爱生活。

  2020年11月27日 18: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