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56
赵克雷博士研究论文获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文:郭小照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我校特聘研究员赵克雷博士在《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题为“TesG is a type I secretion effector ofPseudomonas aeruginosathat suppresses the host immune response during chronic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荣获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该研究论文围绕铜绿假单胞菌引发慢性呼吸道感染的分子机制这一主题,从病原菌水平到细胞水平,证实如下学术观点:铜绿假单胞菌在急性入侵和慢性入侵小鼠肺脏的过程会采取两种显著差异的胞内表达调控模式(包括毒力因子释放和代谢系统);急性感染状态由III型蛋白分泌系统(T3SS)主导,而慢性感染状态则由新型I型蛋白系统(Tes-T1SS)主导;新型毒力因子TesG由Rhl群体感应系统正向调控,并在慢性感染过程中持续高表达;TesG由Tes-T1SS分泌至胞外环境,并由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作用进入巨噬细胞胞内;TesG靶向结合细胞small GTPase家族蛋白,竞争性抑制下游炎症因子的释放和炎性细胞的募集,从而使铜绿假单胞菌实现免疫逃疫和持久性定殖。该研究从上游建模筛选病原菌关键毒力基因到下游宿主体内作用机理解析,系统揭示了铜绿假单胞菌引发慢性呼吸道感染的新机制,为慢性感染分子机理提供了开创性和突破性的见解,可显著促进临床诊断、治疗策略的改进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



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依托“巴蜀科技云”主办,旨在强化学术基础、引领学术风尚、促进学术交流、打造学术品牌,以此引导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学术研究,营造安心、静心的学术氛围。大会以“繁荣学术、引领创新”为主题,面向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基础研究和科技前沿,面向国计民生科技需求,共收集论文866篇,经省科协九届学术专委会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92篇,其中特等奖2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以促进科技工作者发展,搭建川渝两地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带动川渝学会学术水平提升,促进学术繁荣和科技创新,为川渝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11月27日 10: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