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31
成都大学第49期时事月月谈暨第十二届法律文化节开幕
普法明律 缘法而行
文:张诗扬 宋思佳   图:刘伊峰 张朋   来源:法学院

11月24日,由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普法明律,缘法而行”——成都大学第49期时事月月谈暨第十二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在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四川蜀坤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王晓蓉及法学院教授邱晓霞担任主讲嘉宾。


通过民法典“见义勇为”问题街头采访视频引出本次法律文化节主题,副院长唐文娟就相关问题作出解答。副院长(主持工作)邓陕峡宣布本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亚提到,高校学子更应当学好法律,缘法而行,从而能够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后,由法律情景剧社团的同学们带来了情景话剧《广场舞之争》,通过幽默诙谐的表演形式,展现广场舞大妈因跳舞与周边人产生纠纷的情景,进而引出本期时事月月谈主题,嘉宾们围绕新颁布的《民法典》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王晓蓉律师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民法典》出台的历史沿革,她提到,民法典的颁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广场舞扰民、网络暴力等。之前由于法律规定不完善无法得到很好救济的问题做出了规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法律空白,并结合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相关侵权问题的法律案例。邱晓霞对民法典中的侵权责任编进行了解读,提出侵权责任编在原有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使得法律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逐渐走向规范。


两位嘉宾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分享了实用的学习建议,希望同学们下苦功夫,打好法理学的理论基础,将学法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要做有社会责任感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法学生,推动法治社会的建设。


据悉,本次第十二届法律文化节将为期一个月,还将举行“观民法千则,品世间百味”---法律电影展播、真实庭审进校园、12.4国家宪法日、首届“声临法境”法律电影配音比赛、12.9国际反腐败日等多场法律文化活动。









  2020年11月25日 14: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