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53
【成都日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文:屈陆

原文链接:

《成都日报》11月25日6版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011/25/c72002.html


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凸显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价值和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着眼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不仅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确立了文明水准和社会基础,而且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文明程度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状态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置于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加以强调。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需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营造诚信友善、公平正义、尊法守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并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需要全面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统一,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从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转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这一要求,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提升成都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一是营造友善优雅的城市文化氛围。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重大国际赛事活动密集举办为契机,围绕建设世界城市,持续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普及国际礼仪知识,培育文明健康风尚,提升志愿服务国际化水平,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点的市民友善优雅文化。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成都城市精神。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方式,着眼市民共治,弘扬善良品德,讲好成都故事,展现成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全领域、各方面。三是以天府文化涵养成都城市文明。深度挖掘大熊猫文化、古蜀文化、诗歌文化、三国文化、丝路文化和水利文化,深入研究成都历史和文化名人,积极推进“书香成都”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使之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作者:屈陆,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


  2020年11月25日 14: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