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16
【成都日报】坚持马克思主义 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岳鹏

原文链接:《成都日报》11月25日6版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011/25/c72001.html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举措。当前,面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面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呈现的新特征、新趋势,必须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必须坚持把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首要任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表象上看是道路之争、模式之争、制度之争,但究其实质来看则是思想之争、理论之争、价值观之争。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破解意识形态领域带有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奠定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克服和肃清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的过程。这就要求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实际、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意愿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国情之“的”;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回应和解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坚持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进而在扑朔迷离的意识形态斗争面前看清问题本质、明确前进方向。


理论武装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必须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在思想多样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境遇下,在迈向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中,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尖锐而复杂,有效抵御“淡化意识形态”“去意识形态”“泛意识形态”“强化意识形态阶级斗争”等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侵袭和干扰,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文化领域是意识形态争夺的最前沿,必须坚持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谱写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承扬了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文化样态伴随着实践创造和历史进步,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成具有独特民族精神标识和鲜明民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审视现实,文化领域里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价值取向激烈碰撞,不同特质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显著增强,这就迫切需要在满足人们更好文化利益诉求中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实现形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凝神聚力,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催人奋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意识形态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望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清醒的文化自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协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岳鹏: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教授)


  2020年11月25日 14: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