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14
【大成微评】(十六)尊重全职太太,也理解女高校长
文:艾茜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



网友创造的“打工人”一词爆火,成为了继社畜、打工仔之后,展示当代年轻人在社会奋斗、努力工作的新词汇。


【大成微评:“打工人”梗爆火背后是阿Q式的自嘲】

职场压力、生活困境催生出土味鸡汤式的自嗨语录,一些人迅速集结在标签化的“打工人”阵营中,进行戏谑式的自我反讽,苦中作乐的自我消解背后更暗含着职业歧视意味的弱化。从社畜到佛系青年,到如今的“打工人”,他们认清现实,但又坦然面对;集体焦虑,但又拒绝妥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加油,打工人!




山西太原一男子在路边用开水烫怀孕母猫致其母猫死亡。事件发酵后,200多名网友网购花圈寄送男子家,以此泄愤。


【大成微评:虐猫是恶,网暴也是恶】

男子虐猫开水烫死怀孕母猫一尸五命,残忍至极,自然引起“人猫共愤”。但寄花圈寿衣已然超过道德谴责的范畴,甚至涉嫌违法。以恶制恶同样是一种恶,不可取,它永远是恶的增值。道德不足以阻止的恶行就交给法律评判,法律不可及,道德不可忍的就以更大的呼声推动“禁止虐待动物”立法。



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拒绝全职太太的捐款,“女性当全职太太”的话题再次引发舆论热议。而华坪女高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该校有1804名女孩走出贫穷山村,进入大学。


【大成微评:尊重全职太太,也理解女高校长】

正因为蜡尽成灰也要引渡飞不出大山的人生,才会怒不可遏,痛斥苦心栽培的学生成为“全职太太”。做“全职太太”是人身自由,可对山里的这群女孩是重新跳入人生的桎梏。女高校长不是歧视“全职太太”,而是忧虑自己的学生困于原生,重蹈“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2022年底,北京地铁站“救命神器”AED将全覆盖,让更多人把握住“黄金四分钟”,在突发状况下挽救生命。不过配备只是第一步,落实到具体操作上,不少人对使用AED救人仍然心有顾虑。


【大成微评:救命之后,施救者谁能保护?】

“AED”,学名“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是心脏骤停时的“救命神器”。公共区域覆盖投放AED,给心脏骤停者带来一线生机。欣慰之余,也要看到见义勇为的反面:没救活,算谁的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大普及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会用。更重要的是,厘清责任归属,让会用者无所顾忌地释放善意,敢于出手。



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家长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家长群和压力群划等,老师和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的任务到底该如何分配?


【大成微评:别让家长群变成“压力群”】

家校中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致使中小学生“减负”越减越重,部分教师利用家长群将职责转移给家长。一些家长不得已陷入白天“打工人”,晚上“辅导员”的双重压迫之中。“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家校沟通的家长群无形间成为“压力群”。孩子的教育家长和老师都不能缺席,各司其职,互相体谅,共同努力,才能让教育回归本位。



年度消费大戏的双十一购物热潮一波接一波,平台商家复杂的满减规则、层层套路让“尾款人”苦不堪言。央视呼吁双十一少一点套路,一时间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


【大成微评:双十一能不能简单点?】

“双十一”火爆开局,养猫盖楼、组队PK……复杂的满减规则难坏“尾款人”!看似大额优惠,实则“价格混淆”。买卖变成限时奥数题,一夜之间徒增不少“小镇做题家”。平台商家拐着弯和消费者玩套路,何必呢?不如大方留出让利空间,痛痛快快来一场真正的购物狂欢。



18岁的袁振因车祸去世,捐出的器官让五人重获新生。8年间,袁振的20多个朋友代为尽孝,一句“我们就是袁振,爸妈放心”让无数人心头一暖!


【大成微评:泪目!人间温情最暖人心】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8年间,20多个孩子替去世同学孝敬父母。一句“我们就是袁振,爸妈放心!”,让人潸然泪下。为人父母,捐子器官救五人,胸存大义;作为朋友,代友尽孝,心存真情。没有血缘的一群人成了一家人,这是缘分,也是情分。



  2020年11月19日 00: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