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78
冯远来校作《当代中国美术作品赏析》讲座
文:张郑波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一个艺术家,他的作品的价值常常跟他能否记录他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精神图景有关。能不能以一种真诚的态度,把握住那个特定时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是衡量艺术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尺。”11月11日下午,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冯远作客东盟艺术大讲堂,在1220演播厅主讲《当代中国美术作品赏析》。



冯远以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作品”以及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优秀作品为例,并结合个人创作经历,对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做了多维扫描和品鉴分析。讲座中,冯远谈到当代中国绘画,尤其是工笔画、壁画、版画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对于现实主义精神样式的创新描绘可以更加多元,形式可以更加灵活。犹如毕加索《格尔尼卡》对于西班牙战争的历史揭露和对法西斯暴行的现实批判,都蕴藏在立体拼贴的“无声”形式中。他还认为中国传统写意画、水墨抽象画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结合时代语境,融入现实题材,区域文化和生活世界,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灵感源泉。



冯远认为,工笔画《使命》,木雕《消防队员》,少数民族题材油画《远方》等作品之所以能获得前两届全国美展金奖,主要是因为他们关注现实,以劳苦大众、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历史现状,真实生动地描绘了时代精神图景。同时,在形式、色块、肌理、线条等语言方面又有显著创新。


在论及当代中国美术现状问题时,冯远将史、论、评、创有机结合,展现当代文化语境整体面貌时,既敞亮出宏大视野又能深入微观,展开慎思明辨分析理路。


冯远以朴素平实语言,谈论着他对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看法。他独特视野和审美品味,将现实主义作品,中国式工笔画、壁画、写实油画等优秀佳作系数送入东盟师生视野,令人耳目一新。冯远的审美鉴赏力和创作思想同样充满了鲜活生命力。言语之间流露出他那坚定信仰、严谨哲理、率性风范和艺术化人生态度。在“知行合一”的创思活动中,大胆开创着他强调的“写意”精神作品,在理想与现实、理性与感性交互碰撞中呈现出典雅谦卑的书画大家精神气度。


在冯远看来,艺术创造无从凭空而来,再玄妙的艺术也都是现世人的精神折射和生活反映,艺术传达思想情感,艺术在悦目的同时需要直指人心,当艺术需要加注旁白或宣示理念来阐释作品,则艺术将趋于小众化。


白居易《琵琶行》诗意图  冯远作


冯远认为,艺术家要有一种仁爱精神,有一个高贵、高尚的灵魂。广泛阅读、写生创作、深入交流,将所学所悟所理解的点点滴滴充实到艺术创作的思想精神内涵中,体现出个性化的真我人格精神,以此来化解人境嘈杂、营造涵养独立之精神、维护理想中的一方净土是必经而可行的。

  2020年11月16日 20: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