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720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
文:李燕霞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9日至12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吉林大学李玉林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魏东海教授,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邵莉教授、武汉大学余祥庭教授、复旦大学陈世耀教授、锦州医科大学李红玉教授、中南大学黄进华教授,专家组秘书西安交通大学王渊教授、专家组项目管理员北京大学汪恒老师一行9人莅临成都大学,开展为期四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全面了解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情况。



11月9日上午,成都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综合楼B113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组长李玉林教授主持汇报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校党委书记刘强致欢迎词,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主持欢迎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汇报医学教育建设情况。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师代表,校级教指委代表,校级督导代表参加会议。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讲话


彭翊对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医学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的重要举措。二是以认证为契机,大力提高成大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成都大学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地区经济发展,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为四川及西南地区的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成都大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要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遇,高度重视认证工作,积极主动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解放思想,加强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医学人才培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三是持续用力,全力支持学校顺利通过专业认证。近年来,省教厅高度重视学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在教学成果奖和教改科研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优先培育成都大学博士授权点。未来,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成都大学医学专业发展,继续提供政策、人力、物力及财力上的支持,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讲话


“大学是城市的名片,城市是大学的家园。”刘筱柳表示,城市培育大学,大学助推、引领城市,城市和大学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相互促进。成都市高度重视成都大学的发展,市委成立了高水平建设成都大学领导小组,将成都大学建设发展列入了成都市创新学习2025规划。成都大学要勇担“以大学之治的成效展现城市之治的形象”的时代责任,精准对接城市的发展,突出学科交叉、校城互动、产教融合。近年来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校软科排名提升了284位,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大学之一。刘筱柳希望专业组专家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她要求,成都大学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市委“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总体要求,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以积极的态度梳理总结,查漏补缺,认真整改,不断提高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医学人才,为打造健康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组组长李玉林主持汇报会


李玉林就专业认证的意义、专家组开展考察的形式和方法做了说明。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高等医学教育外部质量保证的一种方法和途径,采用2016年版中国医学教育标准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审核与评价,判断其是否达到国家的医学质量标准并协助学校和专业进一步改进教育质量。专业认证关注的是教学质量,注重学校办学的资质和社会对其的认可度,对于接受认证的学校而言,认证是对临床医学教育标准深刻认识的过程,根据认证结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以实现医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校党委书记刘强致欢迎词


刘强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专业认证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及所在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城市型大学,学校正以世界第31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在成都大学为契机,大力推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和国际化发展,争取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依托于拥有百年历史的三甲综合医院建设强化对医学教育的统筹管理,设置医学中心,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出以第42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杨秋为代表的优秀医学人才3万余名,广泛服务于成都地区乃至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成绩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对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一次把脉会诊。学校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将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得更好,将学校发展得更好,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为区域经验社会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主持欢迎仪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汇报医学教育建设情况


王小军作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补充汇报,从“四十载成大新征程,建高水平城市大学”“全力保障医学教育,聚焦医教协同育人”“牢记使命聚力奋进,谱写医学教育新篇”三个方面介绍学校医学教育工作成效。筚路蓝缕四十年,学校将临床医学专业嵌入学校整体发展之中,致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多学科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医学专业,培养“四位一体”、素质应用型人才。在以学生为中心,医学科学素养、医学人文培养并举的“一体两翼”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下,临床医学专业不断完善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系,加强校城融合、国际合作拓展医学教学资源,拥有一批省、市级的重点学科群和骨外科、泌尿外科、呼吸内科等特色专业,教学建设成果成效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初显成效,科研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成都正在高质量建设新发展理念城市,打造“医美之都”、“康养之都”,学校将紧紧围绕“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六个一流”,建好大运村,助力医学条件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大城崛起。


专家实地考察


汇报会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集体考察了办学成果展厅、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创新创业学院和新图书馆等。随后,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教指委与督导代表召开了座谈会。


未来四天,专家组将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和标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临床医学专业师生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考察、抽查专业教学资料等方式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

  2020年11月10日 17: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