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93
我校两名学子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文:刘卓凡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近日揭晓名单,我校体育学院罗朝昆、外国语学院陈涛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罗朝坤,男,汉族,共青团员,体育学院2018级休闲体育2班学生,四川山岳救援队队员,获美国AHA 心脏急救证书、法国PETZL绳索救援技术一级认证、美国ACA皮划艇二级教练认证、LNT无痕荒野初阶讲师等专业资格。



曾经接受别人资助的他立志通过自己的专业本领去帮助别人,知反哺,懂感恩。他认识到户外专业急救项目的社会责任与公益价值:救人于危难,让自己的专业学习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找到了作为一名户外方向体育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刻苦训练成功参与四川山岳救援队,所在分队获得了全国社会力量救援大赛第四名,曾参与雅安庐山自然灾害演练、茂县自然灾害应对演习、海螺沟泥石流搜救等十多个演习和实战,所在救援队获四川应急管理局授旗。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发的疫情,罗朝坤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投身成都金牛区内中小学和社区等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获得学校返家乡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抗疫事迹被今日头条、《山野》杂志等多个媒体报。在国家危难前,他力所能及参与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精神。



陈涛,男,藏族,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1 班学生,2016年9月参军入伍,入伍期间表现良好,2016年获得“优秀新兵”、2018年获“优秀义务兵”;在部队期间多次代表单位参加营、团级演习和军事技能比武,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8年9月,陈涛复学重返校园学习,退伍不褪色,部队经历让他有了更加清醒的头脑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更加坚强的意志来专注于自己的学业,有更加沉稳的心态来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本心,用奋斗与奉献践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他积极参加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先后担任学校2018、2019年度军训教官,获评“优秀教官”,2019年9月获得成都大学“优秀退伍大学生”等荣誉称号。有关个人事迹《放飞青春、筑牢军魂》、《“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模样!”退役大学生讲述青春与国家》等文章,在搜狐网等媒体上报道。


新闻链接:

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自2007年开始启动,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13届。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工作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从高校寻访产生一批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具有优秀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自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全校师生密切关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成为一种热潮。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人人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大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0年11月10日 11: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