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43
全国各地教育专家齐聚成都 论道“五育并举”特色发展
《教育与教学研究》2020年编委会暨“五育并举,特色创建,引领学校未来发展”教育论坛举行
文:期刊中心

11月7日,《教育与教学研究》2020年编委会暨五育并举,特色创建,引领学校未来发展教育论坛活动在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如期举行。该活动由成都大学期刊中心与龙泉驿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教育与教学研究》编辑部、成都市龙泉驿区教科院、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承办


本次论坛教育专家汇聚一堂,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明远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作视频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等40余位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和《教育与教学研究》编委、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校长等近两百人齐聚龙泉五小。成都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刘强,成都市龙泉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彭钚铀等出席活动。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主持开幕式。



刘强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成都教育应全面融入、主动服务新形势、新阶段,以新理念、新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成都大学正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争取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特色学校建设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成果,为推动教育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随后的主论坛上,来自20个单位、高校、教研部门和有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五育并举”“特色学校创建”和教育数字化管理等诸多问题,从学术前沿问题、理论建设和教育现实问题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拓展了学术视野,启发了实践智慧。


下午的分论坛分为基础教育报告场和高校教师报告场。基础教育报告场内容涉及学校办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区域推进、课后服务等内容。六场报告从不同角度丰富和深化了对五育并举和特色创建的认识,提出了五育并举和特色创建过程中急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五育并举特色创建的经验。高校教师报告场内容涉及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呈现出历史与前沿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点。



在区域分享中,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雍峰以《五育并举、奠基未来——五育并举的龙泉实践》为题,从“站高望远看五育、系统规划谋五育、求真务实抓五育、多管齐下保五育”四个方面分享了龙泉经验。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校长吴璀以《五育融通视角下的生活阅读》为题,介绍了学校融合育人的实践探索。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教师付佑春带领五年级5班的孩子向专家们现场展示《秘密花园》推进课。龙泉五小师生围绕“阅四季——根在传统”“阅城市——行在当下”“阅科技——思在未来”三大主题,与来宾交流互动。从传统到现代,“茶艺、秋意、冬至、成都底蕴与文化、科技……”基于生活,感受生活。



《教育与教学研究》2020年编委会在龙泉五小集思厅召开,会议以“统一思想 众志成城 再创高峰”为主题,40位编委专家参加会议。会上,宋乃庆主编介绍了近两年期刊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与会编委纷纷认为《教育与教学研究》在近几年取得了跨越性的进步,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对《教育与教学研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大家一致认为期刊发展进入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纷纷进言献策,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教育与教学研究》的建设和发展。


本次论坛聚焦“五育并举”,深入解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融合发展的时代命题。专家们认为,学校是教育大厦的基石,只有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发挥品牌效应,才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有助于改变“千校一面”的局面,拓宽发展思路,带来教育创新和多样化发展的正面效应。

  2020年11月09日 10: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