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17
【大成微评】让一条“鱼”去跑步,本末倒置!(十五)
文:艾茜(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



农民工李小刚在工地看书的视频火了!央视主持人海霞向李小刚发出邀约,期待一同探讨诗词歌赋。不少网友直呼,“破次元壁”!这就是诗词的力量,把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请到诗里来。


【大成微评:字字皆力量】

央视主播与工地诗人的朗诵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沧桑的脸庞是对现实的无奈,年轻的心却是对理想的热爱。心中有桃花源,处处是水云间。文字的力量总是无声而坚韧,包容世间理想,普爱芸芸众生,无论身在顺逆,心中有诗意,正能量就能让平凡的生活发光!



两部委下发文件表示,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将纳入全国信用平台。近年来,学术造假之风四起,文件明确,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依法依规,从快从严进行彻查。


【大成微评:治学术不端还得重拳出击!】

论文造假之风迟迟未息,根治学术造假恶疾任重道远。将学位论文造假与信用平台挂钩,是完善个人诚信体系的又一环,也是营造纯净严谨学风的又一步。显然,长出牙齿的制度设计才能震慑责任主体。铲除学术不端生长的土壤关键要让问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强化体能的要求,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除常规游泳比赛外,还设置了为期两天的体能测试。比赛没开始几天,就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事情:一众体育运动员因为体能测试不达标无缘决赛。尤其是,游泳运动员傅园慧预赛第一却因体测成绩不理想无缘决赛。一时间,专业运动员该不该被体能测试所淹没成为舆论焦点。


【大成微评:让一条“鱼”去跑步,本末倒置!】

全面冲击世界更高水平,重视基础体能本无可厚非。但一昧体测“一刀切”,让一条“鱼”去跑步,必然会压缩“偏科”运动员的发展空间。体育改革需要平衡基础体能和专项优势,术业有专攻,及时研判,强化科学管理,才能让我国体育事业行稳致远。



西安交大研究生牛忠楠因病离世,其父母决定捐献他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两片眼角膜延续生命。目前,牛忠楠的器官已使3个濒危患者重获新生。人们惋惜年轻生命的逝去,也敬佩牛忠楠父母的大爱。


【大成微评:你来人间一趟,留下爱和希望】

丧子之痛未尽,牛忠楠父母毅然决然捐出儿子五个器官,可敬!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片眼角膜,已使3个濒危患者获得重生,两片眼角膜也分别找到了受体,将为两名眼病患者送去光明。牛忠楠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的生命,深刻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每一个捐献者都是平民英雄,纵使离开也给世界留下生的希望。



新一轮受理投诉分析后,“飞猪”、美团等APP因利用大数据杀熟被浙江消保委点名。大数据杀熟屡禁不止,天下苦“大数据杀熟”久矣!


【大成微评:大数据“杀熟” 光靠点名还不够】

一些运营者利用大数据“杀”熟,大搞价格歧视,“云计算”背后满是“云算计”。只顾短期收益,将企业的发展置于用户利益之上,无异于火中取栗。消保委点名给这些企业提了个醒,但光靠点名还不够。只有长出牙齿的制度设计才能让责任主体不敢再犯,让“大数据杀熟”无所遁形。

  2020年11月04日 17: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