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3
【锦观】“讲习社”首季结业啦!
文:尹婷婷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paper/20201027_1496377482304777049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总体要求,9月22日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思想频道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了融媒体作品“讲习社”,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按照“开篇之作+19个专题”的整体架构,分20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解读。


结构特点

每一讲都在第一屏首先呈现“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的内容,突出重点和逻辑性,不照本宣科,有助于提升学习实效


表达形式

发挥新媒体特性,综合运用音频和文字,设计了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笔记本等呈现形式,将2000字左右的内容巧妙地切分出来,提升宣传效果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总体要求,9月22日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思想频道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了融媒体作品“讲习社”。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按照“开篇之作+19个专题”的整体架构,分20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解读。

为提升教学实效,“讲习社”每一讲都在第一屏推出“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以突出重点、理清逻辑。同时,注重发挥新媒体特性,综合运用音频、文字等表达形式,设计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以及以小黑板、笔记本等文字呈现背景,增强了讲和习的双向性、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宣传宣讲效果。首季结束,不论是讲课的老师,还是学习的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青年教师:不仅是讲更是学习

“讲习社”的主讲教师是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为主构成的近20人教师团队,其中不乏多位刚刚走上讲堂的青年教师。对于这一新增课程,不少老师表示,这堂课于他们而言不仅是讲更是学习。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青年博士周后燕表示,通过这一平台,她在理解并掌握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论断、新观点和新思想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将这些新的理论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希望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得到理论的滋养,进而将理论的学习转化成实践的动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青年博士王阳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讲者和传播者,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讲习”,提升了自身理论素养,也更有意识地将书卷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希望更多的学习者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这场活动、这股热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


高校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讲习社”的推出,也引起了高校学生的广泛共鸣。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刘一达、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彦君和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鲜梦元同学在课后讨论中表示,通过“讲习社”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大青年只有把个人发展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爱国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学习上,勤奋钻研专业知识;生活上,养成良好的习惯;思想上,把自身成长融入到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潮中去。中国青年应该更加自信,要树立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结业寄语: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结业之际,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屈陆代表“讲习社”致结业辞时表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课程所要传达的不仅是理论成果本身,更强调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首先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紧密结合当前成都市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

其次是聚焦思想困惑。从价值维度、历史维度和世界维度等多个方面,把握坚定信仰、人民至上、两个大局、深化改革、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六个重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再次是瞄准工作难题。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战略等工作重点与难点,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学习的最新成果转化成坚定思想信念和提升业务水平的具体方法和工作思路,凝聚起推动实际工作创新开展的强大思想力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落实。


  2020年10月28日 17: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