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04
【锦观】讲习社 | 首季结业: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
文:尹婷婷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3964096202327040


根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总体要求,9月22日起,由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思想频道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了融媒体作品“讲习社”,在一个多月的课程学习中,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按照“开篇之作+19个专题”的整体架构,分20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解读。


为提升教学实效,“讲习社”每一讲都在第一屏推出“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以突出重点、理清逻辑。同时,注重发挥新媒体特性,综合运用音频、文字等表达形式,设计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以及把小黑板、笔记本等作为文字呈现背景,增强了“讲”和“习”的双向性、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宣传宣讲效果。


结业在即,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屈陆代表“讲习社”教学组致结业辞表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课程所要传达的不仅是理论成果本身,更强调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成都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力量。



大家好!“讲习社”开讲至今已经有一个多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讲习社”的全体人员向支持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一直关注这一栏目的老师学生致以衷心的感谢!


“讲习社”的课程内容反映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要理念、重大原则、重大方针、重大工作及其在实践中的新进展新认识,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发展的基本脉络,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其中有很多原创性、时代性和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对理论创新提出的新要求。课程所要传达的不仅是理论成果本身,更强调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需要我们用心去领悟和体会并应用于学习和工作实际。此外,课程力图给大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彰显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这些内容体现在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很多方面。总体来说,课程学习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及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责任担当斗争精神和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对于我们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方位锻炼和提高政治素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能力作风,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对成都市而言,我们正处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课程学习的收获如何切实应用于学习和工作中,应用于成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整体而言,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紧密结合当前成都市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


二是聚焦思想困惑。从价值维度、历史维度和世界维度等多个方面,把握坚定信仰、人民至上、两个大局、深化改革、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等六个重点,深刻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变化和经济外部环境极大不确定性等等重大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珍惜成都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夺取“双胜利”。


三是瞄准工作难题。紧密结合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战略等工作重点与难点,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学习的最新成果转化坚定思想信念和提升业务水平的具体方法和工作思路,凝聚起推动实际工作创新开展的强大思想力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落实。


  2020年10月28日 16: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