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429
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院长《欧阳宏生文集》新书发布
文:许建华   来源: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


10月18日下午,“学术四十年——《欧阳宏生文集》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四川大学出版社库闻书店举办。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李怡、四川大学李保均教授、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天、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操慧、成都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谭筱玲,以及成都各大高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代表参加发布会。


欧阳宏生是国内著名新闻传播学者、二级教授、高级记者,全国首届“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他曾在地方、中央媒体从事采编、管理和研究工作,后来从教于四川大学,担任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作为成都大学特聘教授,任传媒研究院院长一职。欧阳老师学术成果丰富,著作等身,在多个领域均有开创之功;教书育人硕果累累,近二十年来培养了80多位博士,对学界做出一定贡献。


         《欧阳宏生文集》责任编辑徐燕介绍了欧阳宏生与四川大学出版社的渊源,以及这本书出版的历程与意义,随后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军致辞并向欧阳教授与李保均教授赠送纪念品。


席间嘉宾代表李保均教授回顾了与欧阳宏生教授共事的始末细节,他以小说家的细腻、教授学者的幽默风趣高度评价了欧阳老师。他认为,欧阳老师作为学者,是中国广播电视基础理论的重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作为人民教师,他培养了大批硕士博士传媒专业人才,“欧阳门”弟子已遍布全国,从中央级媒体到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些人才正在成为我国广播电视界、学术界等岗位上的骨干力量。欧阳老师的学术研究对指导广播电视实践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指引着青年学者并对我国广播电视理论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而此次《欧阳宏生文集》的发表正是作为其学术成果的总结。


李怡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对《欧阳宏生文集》作了总结概括。他认为,本书不仅内容丰富,还涵盖了欧阳老师与时俱进的治学精神,既有个人学术研究,也有教书育人的体会,将学科建设与培养人才融为一体实属创新之作。


谭筱玲回忆了欧阳老师曾经的谆谆教诲,她说,欧阳教授是一个襟怀博大却崇尚平淡的人,他在学术上取得了标杆式成果,培养了大批广播电视理论研究高级人才,作为成都大学特聘教授,他开疆辟土,指导实践,为成都大学作出了突出的学科贡献。


欧阳宏生老师分享了自己两次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的经历,对此次经历中的收获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自己在认知传播学发展过程中所做工作,以及开创电视批评学这一新学科所做努力,并对相关理论进行了简要阐释,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钻研学术,有所成就。



  2020年10月23日 17: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