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87
对标认证标准 加强专业建设 提升专业品质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启动
文:李建波   来源:师范学院

10月11日上午,为了进一步推动专业认证工作,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师范学院和体育学院在08507召开了专业认证动员大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副书记沈军受邀作题为《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沈军认为,师范专业认证既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资格证制度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在思想认识上面,必须高度重视。需要做好需求调研,做到“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他建议,各个师范专业需要共同研制调研方案、设计调研工具、实施深度调研,要倡导所有老师积极主动参与需求调研全过程。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培养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和修订课程大纲,需要建立知识方面的认知标准、能力标准和基于标准设计评价方式。同时,在认证中要确立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要准备好认证材料,注重认证材料的内在逻辑及数据支撑。


沈军还建议,要组织全体教师认证学习理解掌握运用认证标准,结合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做中学,老师分专题自己强化学习,深度参与;要认真研读认证指南,吃透标准;建议由专业教师做专家联络员;做好专业认证的规划;认真做好需求调研;老师要主动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做好认证准备。

  2020年10月13日 15: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