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277
“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创始人”徐冬冬受聘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文:徐莉萍   图:夺吉郎甲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10月11日上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开山者徐冬冬莅临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举办“静心《四季》里,冥想天地间——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建立”的讲座。


讲座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向徐冬冬颁发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中,徐冬冬从作品《四季》系列组画讲到与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契合,并由此谈到绘画对人类文明建立的发展作用。他认为,绘画早于文字,描绘着部落血缘图腾的建立,再到宗教故事以及世俗社会种种状态的描写,是记录人类表达情感、追求美的享受、提高境界的一种手段。绘画在东西方文化的历史进程中,经历四百余年激烈碰撞、汇通、演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状态,而新思想的强大是绘画文化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建立正是在这样的东西方文化新思想的碰撞下演变而成的,其中建立“中国式抽象逻辑思维”是建立中国新型文化的要旨。


徐冬冬勉励学院师生,画画不是目的,问道才是根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有着独特的中国精神、中国理念、中国价值。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要用手中的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讲座尾声,绘画系教师代表向徐冬冬赠送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即将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作品展的画册《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

  2020年10月13日 12: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