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571
【蓉城健康先锋】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党建引领人文医院 建设,以人为本践行健康使命
文:党办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ODcxMzEzOQ==&mid=2247493916&idx=1&sn=c5ecc4d4d285026ba333044a5a039d96&chksm=fc8b63c0cbfcead614fdb1c7b31d24bc07eecd0d9711b9604dabbf04626928e12603a1be03ce&mpshare=1&scene=23&srcid=0930WGl8SIM84doD9D41cX9j&sharer_sharetime=1602211445626&sharer_shareid=2188b7e8be2cde04ee78f311eccb473d#rd



指导思想

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院运行新机制,保障医院在“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说

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文医院建设,奋力实现人文医院“三个一”建设目标:让每一个学科都有领跑的机会,让每一位职工都有奋进的状态和提升的空间,让每一个患者和大众都能主动参与自我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


目标任务

以党建工作引领人文医院发展,通过 “党建+”品牌体系建设,努力实践彰显公益性和突出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建设成为“四满意一发展”(职工满意、百姓满意、学生满意、政府及社会满意和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城市综合大学附属医院。


党建品牌介绍


总品牌

名 称

党建引领人文医院建设,以人为本践行健康使命



内 涵

将党建与医院精神文化、管理模式、服务体系深度融合。



品牌愿景

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构建以人为本的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三全机制):全生命健康管理机制、全育人分类培养机制、全方位医疗服务机制,促进公立医院的办医公益性、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文化、风气清正化、发展高质量,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而努力奋进。



三项实践

“党建+文化”

“党建+业务”

“党建+公益”


具体做法


01党建引领发展,形成特色医院文化品牌


▶ 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


医院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人文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文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将党的建设和人文医院建设写入章程。

 


▶ 分类育人机制,营造人文氛围


建立“党建+文化+业务”常态化学习制度,制定《党员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方案》,强化学习效果的督导和考核。



▶ 两工程一阵地,打造人文环境


编印《人文医院建设培训手册》,制定“窗口服务十标准”。实施“文化展示工程”,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和党建文化墙。

02党建融合业务,构建科学精细管理模式


▶ 夯实制度建设,助力精准决策


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编印《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制度汇编》2册。



▶ 强化组织建设,助力学科发展


党支部由17个调整为41个,对党支部工作量化考评。推动邻近学科支部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和团建活动,通过支部党建交流带动学科协同发展。


▶ 加强队伍建设,助力人才战略


加强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工作;建立中层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合理具有人文特色的人才管理体系。



03党建推动公益,建立人文关怀服务体系


▶ 医院服务群众,履行公益职责


派出2批援鄂医护人员48人,成立四川省第三、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近三年,共完成省市各级各类医疗保障任务33次,外派医务人员122人次,选派4名医疗队员援助佛得角、安哥拉等。成都市首家国家标准慢性代谢病管理中心在医院挂牌成立,为辖区慢病患者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医院定期免费开放急救知识与技能科普基地,开通24小时绿色救援通道,每年免费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对象上千人。



▶ 支部服务群众,彰显责任担当


分别成立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石渠县临时党支部,以基层党建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开行全国首创“健康列车”,成立列车联合党支部,把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送到了9000公里铁路沿线、12万铁路职工、50余万职工家属、辐射沿线上千万百姓旅客。


▶ 党员服务群众,践行为民使命

全院推行“党员规范佩戴党徽上岗制度”,科室设置党员先锋岗及青年文明号,全面提升岗位管理和服务水平。门诊大厅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为就医患者提供“一迎二问三引导”服务。医院成立“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专家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其前往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义诊和学术讲座活动,将健康服务延伸到大山深处。



以党支部和科室开展的特色项目为子品牌


以“党建引领人文医院建设,以人为本践行健康使命”为医院党建总品牌,党支部和科室开展的特色项目为子品牌,力争形成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中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名片。


1、家国情怀项目类别



品牌名称:健康列车项目(全国人文爱心科室)


品牌科室:体检中心


品牌内涵:医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健康列车联合党支部,形成“敬业奉献,热爱传递”的列车精神。


品牌名称:精准扶贫项目


品牌科室:精准扶贫办公室


品牌内涵: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成立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和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石渠县临时党支部。


品牌名称:援鄂医疗项目


品牌科室:援鄂医疗队


品牌内涵: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48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医院党委审批建立了医院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2、医患情深项目类别



品牌名称:爱心照护岗项目(全国人文风尚案例)


品牌科室:神经内科


品牌内涵:“爱心照护岗”是在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的基础上,形成的以人文关怀为主题的新型专业化全病程护理管理模式。



品牌名称:重症人文关怀项目(全国人文爱心科室)


品牌科室:重症医学科


品牌内涵:围绕仁爱、厚德、慎独、奋进的科训形成了危重症救治中人文关怀文化。



品牌名称:党建进社区、进街道、进校园项目


品牌科室:各党支部


品牌内涵:义诊服务、健康宣教等,将党建和业务,社区、街道、校园和医院紧密结合。


3、优质服务项目类别



品牌名称:平安卫士服务项目


品牌科室:保卫科


品牌内涵: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安保队伍特勤化训练。



品牌名称: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品牌科室:团委


品牌内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者行动氛围。


4、精神传承项目类别



品牌名称:传承教育项目


品牌科室:人力资源部


品牌内涵:实施分类育人机制,营造人文氛围。分层培养构筑人才高地,培养15名省市级优秀人才。



品牌名称:青年医师微讲坛项目


品牌科室:团委


品牌内涵:每月开展青年医师微讲坛活动,全院青年党团员带头面向社会大众宣教健康知识,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健康、人人促进健康”新风尚。

  2020年10月03日 14: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