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529
“院长第一课”金句及新生感言(下)
文:汪子玲 王怡 李星 张弛 谭清清 徐展翼 杨宇   图:魏圣 朱雨婷 泮梦瑶 夺吉郎甲 蒋晓峰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编者按:今年是学校开展“院长第一课”活动的第二年,9月22日至27日,20位学院院长走上讲台,历时40多个小时,面向6000余名师生开展“院长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院长们精心备课,充分发挥在课程建设的引领作用,以优质的课程设计,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手段,建构生本课堂,引导同学们把握时代背景,珍惜城市发展机遇,深入交流为什么读大学、大学读什么和怎样读大学,期望同学们在久久为功中认识青年价值,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新闻中心逐一整理,凝练课堂中的金句呈现给广大师生,以期共勉。



大学是走向社会,独立生活成为一个完整个体的过渡期和准备期。时代在飞速发展,现在是一个不创新就淘汰的社会,法学院所要培养的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学历是基本条件,大学毕业拿到学历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在大学四年培养了哪些能力。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邓陕峡《到法学院学什么?》



春华秋实,迎来送往。一届届新生汇集于嘤鸣湖畔、凤凰山下;一届届毕业生从这里出发,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这里着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学子,都应该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大学之道  正本清源》



大学的核心是树人,大学的根本是立德。立德要有正确的三观,对国家、社会和自己要有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树人就是要学新的知识,掌握真正的本领,要成为国家建设合格的接班人。


——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知行合一 奋发自强》



教育是以人为最高的目的,接受教育是人的最高价值的体现。大学生应切己体察,持之以恒,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站在起点,脚踏实地,漫游书海,让艺术孕育在知识的土壤。


——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何洋托美次仁《树德笃信 践行创新》



同学们应从“你的母校、你的家园、你的老师,你的师兄姐、你的未来、你的专业、你的道路”这七个方面进行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应坚忍不拔,不忘初心;自我约束,勤学善思;砥砺前行,在大学收获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体育学院院长冉建《实现梦想 知行合一》



大学不是高四,大学也不是人生目的,大学为人生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努力学习,提升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才能无愧于新时代大学生的身份和使命。


——师范学院院长李敏 《勇担时代使命 争做大国良师》



既然选择了学医,那自己便和医学路同行。医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患者眼中,医生就是希望所在。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实现梦想,从今天开始,从读书开始。


——临床医学院院长杨进《自我管理与实现》



设计目标,稳步前进。在进入大学前,同学们对于未来常常听从长辈的安排,或是随大流,但从现在开始,命运就掌握在你们的手里,请尽快找到自己人生方向和发展目标。

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大学里没有人会强迫你们学习,请务必多读书、勤思考,利用好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

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作为药学生应肩负起祖国药学事业的重担,同时也要放眼国际世界,搞好科学,学好英语,掌握全球最新科研资讯。

珍视情谊,感恩他人。新冠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亲情、友情、爱情的重要性。大学时期同学之间的感情不掺任何杂质,是最诚挚的,请大家珍重这份宝贵的情谊。


——药学院院长郭晓强《勤业兴国 励学利民》



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时刻认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要时刻铭记中国医学生的誓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向人民所期待的高水平医学专业去努力。


——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林《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



梦想力,拼搏劲和敬畏心是大学的三大神器。“To See, To Suffer, To Study”,希望同学们摆脱空间、时间尤其是思想的现实束缚,努力学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力、国际事务参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大学三神器 梦想力 拼搏劲 敬畏心》



“院长第一课”是具有成都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金课”。60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院长第一课”,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跳舞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练习,更重要的是明白舞蹈背后的文化历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跳好一支舞蹈。在以后的大学四年里除了锻炼专业技能以外也要丰富内涵,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2020级舞蹈表演 张荣慧


听了“院长第一课”后,我对学校的发展愿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是一个非常年轻且具有活力的学校,有着无限的发展机会和平台,在之后的学习生活里,我将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抓住每一个走向更大舞台的机遇。

 ——2020级小学教育 马欣玥


“读书!读书!读书!刻苦学习,充满信心!”我把院长的这句话作为要求自己的警句。作为医学生要时刻保持着终身学习的习惯。

——2020级护理专业 谢洁瑜


作为一名医学生,如何管理好时间显得至关重要,听完院长的授课,我受益匪浅。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鲁荣英


 听完院长第一课,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从制定小目标出发,循序渐进,逐渐找到自己理想的大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

——2020级药学专业 任静


在成大学习的日子里,我会坚守学校的校训,努力学习,成为学校乃至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造福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工程造价 唐金泽

  2020年10月04日 08: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