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55
【大成微评】大胃王吃播挨批,该!(十四)
文:陈文文(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



央视批评部分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现象严重,大快朵颐、惊人食量背后是“吃了再吐”的作秀。


大成微评:大胃王吃播挨批,该!


“一粒米千滴汗”,敬畏每一粒粮食是美德,也是底线要求。吃播的发展路径应该回归初心,分享美食传递快乐,而不是屏幕前“大胃王”,屏幕后“催吐狂”。食为政首,粮安天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各级机关、国有企业和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各类平台要事先规范,推动“吃播”优胜劣汰。



阿尔茨海默症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数量高居世界之首。


【大成微评:没关系,我来爱你】


今天是世界阿尔兹海默日,作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杀手之一,阿尔兹海默病例只增不减。他们陪你长大,你是否真的做到了陪他们变老?珍惜当下,拒绝留下遗憾;重视陪伴,勿让亲人品尝“百年孤独”。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男孩孙川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前还在工地打工,坦言“想帮父母减轻负担”。


【大成微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教育资源贫乏挡不住他求知的心,家境贫寒灭不了他希望的火。十二年前的清华梦,十二年后的清华人,他目标坚定,冲破环境的桎梏奋力追梦。穷且益坚,“自强不息”是他对清华校训的践行,也是为自己青春谱写的最美赞歌。



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收获差评一片,跨文化改编何去何从?


【大成微评:西化的“花木兰”失了最本真的文化内核】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上映以来饱受多方指摘。一句“忠、孝、真”的道德口号,空有其表。承载着西式价值表达的同时,又不敢跳脱原有的传统框架,异化出又一个东方的“超级英雄”。影片缺乏对中国文化意蕴的深刻洞察,必然不对中国观众的胃口。跨文化改编要想票房、口碑双丰收,迪士尼还得走走心。



北京一车主与他人因变更车道产生纠纷,在行驶过程中往他人挡风玻璃上泼饮料。


【大成微评:往挡风玻璃泼饮料车主被刑拘,该!】


多次急刹车、突然变道,往后车挡风玻璃倒饮料......北京一司机暴躁开车引众怒。这不仅是个人文明素质的缺失,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漠视,对交通安全法则的公然叫板。再宽的道路也容不下“路怒”,心态平和、严守规则才能安全上路,平安回家。



拒绝行业惯例,华东政法大学四名学生不满金山毒霸运营方猎豹公司捆绑安装,将其告上法庭。耗时两年胜诉,获赔700元人民币。


【大成微评:强扭的瓜不甜!】


杀毒软件变“病毒”,互联网软件捆绑安装“全家桶”堪称“流氓”行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行业惯例”绝不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理由。“强扭的瓜不甜”,与其“霸王”式安装招人厌,不如优化软件惹人恋。任何不把消费者权益当回事的行径,都无疑是在自绝后路!



北京猎狼行动已拘留850余人,获网友点赞无数。


【大成微评:根治“咸猪手”要靠多方努力】


公共场所“咸猪手”防不胜防,北京警方出手整治公交地铁色狼,堪称保护女性安全的官方力量表率,值得点赞!但保护女性群体安全,筑牢女性安全防线,不只要警方严打,只有在全社会形成“色狼”出没“人人喊打”的氛围,才能给广大公众满满安全感。

  2020年09月27日 11: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