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506
【2020迎新季】校长寄语2020级新生:拥抱变化、行以致远
王清远校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文:王清远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金秋的9月,我们在湛蓝的天空下,在温馨的环境中,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6041名新同学。祝贺大家,经过十多年寒窗苦读,克服了重重困难,进入成都大学,开启你们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旅程。祝贺大家,你们来到了最好的成都大学,我早大家7年或3、4年来到成大,推进、参与和见证了成大变化最大、发展最快、成绩最显著的几年,而现在,你们将参与和见证成大新的更大的变化。我代表学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和15万余名校友,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0年,对于全人类来讲都是一个特别的年份,直到今天,这场写入史册的疫情仍在持续,我们2020级的同学们,你们在拼搏奋斗的备考年份,在书本与题海中,看到每日更新让人心烦意乱的数据,那背后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看到医疗人员奋不顾身争分夺秒,那是在守护健康;看到科学家废寝忘食地实验研究,那是在努力攻关;看见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地维护秩序,看见无数的人们、包括你们的父母、亲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着自己的责任,共同抗击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我想,经历了2020年这个寒冷冬天的你们应当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生的脚本不是童话,会有突如其来的风雨和困境,会有不期而遇的艰难和彷徨。但时光依然匆匆,不因慌乱而耽搁,不因感伤而缓行。我们终究要面对所有的变化,迎接未来的挑战。


变化,是2020年被提及最多的词汇,疫情之外的交锋、对峙、博弈与撕裂,正深远地影响着世界的格局。一方面是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市场萎缩,世界经济低迷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历史性选择。时变、势变,越是在时代漩涡中,世界越需要智慧与思考,探索前行的方向。


因为对变化的认知,我们坚守着教育的本真。回看人类成长的每个历程,无论面对饥荒、瘟疫、灾害,无论历经坎坷、跌宕、艰险,我们始终在不确定中确信。高等教育,从诞生那天起,就承担着将人类在与自然抗争中汲取的教训、总结的知识和能量代代相传的责任,同时不断拓宽知识的边界,让人类得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成都大学1978年建校,我们通过人才培养影响一代代人。我们深知,“衡量学校教育价值的标准,就是它在何种程度上制造了继续成长的欲望,又在何种程度上为在实际生活中满足这种欲望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手段”。我们不断引进优质师资,形成了一支站在科技和社会发展前沿,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的教师队伍;我们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推动校城互动、区域应用、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给你们的好奇心一个宽泛的舞台;我们坚持以生为本,塑造“雅成大德、恒成大器”的校风,让你们在浸染、熏陶中观察世界、提升认知。我们希望,你们在这里完成的不只是知识的灌输与攫取,更是一次观察、一次成长,一次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人生体验。


因为对未来的期许,我们创造着崭新的价值。现代大学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变革的历史,每当社会出现新的问题要解决,新的模式要创造,大学总是走在前沿、充当先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大学迅速集结,围绕疫情防控的紧迫需要,组建了全链条、多学科的攻关团队,在多个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以其开放的平台,广泛、深入地向社会传递知识的声音和科学的光芒。成都大学派出4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学校师生们第一时间投入科研战疫、艺术战疫、志愿服务战疫;更可贵的是,你们的学长们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体现出成大学子的赤子之心。我们推进校城融合、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和社会文化需要构建学科体系,构建面向未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机制。我们不断推动大学国际化建设,把世界当作我们学习的课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让你们能在更广阔的天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我们尽全力争取了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落户成大,正着力打造成美丽宜居、智慧环保的宜居之村,大学文化色彩、世界文化融汇的人文之村,青春气息浓厚、大运精神传递的活力之村, 2021年,同学们将在这所校园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交流切磋,这是何等的机遇与荣耀,又会给你的青春、你的大学、你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认知与体验。我想,能够在学生阶段拓宽视野、去理解多元文化、了解一个更为完整的世界,这对你们今后的人生态度、人生发展和价值取向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同学们。今天,你们走进了大学,开启了从学校到正式走入社会的短暂过渡,开启时间赋予你的关于“成年”的紧急任务。来到大学学习,意味着你确定了影响整个人生的选择,你将从这里,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观察世界、了解世界,以这里为起点,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贡献,我希望你们,在这所大学,思考、感悟,学习、成长,涵养正直的品格、睿智的才识和健康的身心。


我希望你们在不确定中树牢确定的信念,宽阔眼界与胸怀。世界在加速发展,气候变化、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纷至沓来,但无论遭遇多大的变化,人类的进步一定是下一个篇章。激动人心的突破不仅来自于技术,而且来自于对“生而为人的意义”的更加开阔的理解。坦然接受挑战,并真正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这是每一代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方式。你的学习研究一定要从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永远心存敬畏、永远正心诚意,永远满怀深情,以发自内心的悲悯,去体察世界,去关心个体的冷暖,共情每一个人的命运。 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像在疫情中为我们而战的人们一样,以美好的社会理想和人生理想激励自己,把目光投向更广袤的星云。


我希望你们在不确定中掌握确定的本领,提升能力与水平。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将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认知方式和学习行为。系统的理论知识、持续的自我更新,数字素养和融合能力,是应对变化的看家本领。在大学,你有更多的时间自我探究,这意味着更多的自我管理;大学的学习要始终保持好奇心,不断地提升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成果表达的能力;要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领略思维之美,不把收藏当作学习、不把信息当作知识、不把阅读当作思考,学会提炼总结,学会举一反三。要学会独立思考,科学地质疑批判,掌握用已知寻求未知的本领,在探究中认识世界。


我希望你们在不确定中深入地发现自我,致虚极、守静笃。在一切的变化中保持安静地成长,在万千繁华中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这是一种定力,也是一种能力。创造一个安静的成长的环境给自己,在琐碎中求得简练,在喧闹中求得恬静,走好脚下的路,做好眼前的事,不负岁月,不负自己;要回归本心,在大学里储备足够的想象和知识,保持对自然的热爱、对科学的好奇、对文化的感知、对知识的思辨,拓展自己的视野,专注于切实有效的行动;要保持朴实无华的本色,以诚待人,以求真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务实前行,探寻人类精神世界里蕴藏的幸福;要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心体察现实世界的复杂和立体,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领域精益求精,在大学找到自己毕生所爱。


同学们,世界属于今天的年青人,你们身上所蕴含的一切未知,就等于世界的明天。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变化中,进步是永恒的篇章,惟有学习者掌握未来,惟有持续创新和创造,让我们拥有未来。让我们在这所大学追求真理、探索奥秘、发现自我、实践创新;让我们融入变化,成为变化的一份子,获得成长的力量,在变革和超越中成就未来。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有精彩的大学篇章,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09月24日 20: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