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09
【网易新闻】释放新活力 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打造高质量“慕课”
文:网易

原文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N1ST35E04269B35.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referFrom=&spssid=c7ca7e26c01279627de03d13dda0a06e&spsw=2&isFromH5Share=article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教育战线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多年积累的慕课资源成为这次实战中的实力担当。对此,教育部持续推动慕课及慕课平台的建设与开放共享,为未来线上教育提供优质资源和支持。


为着力课程体系建设,帮助成大学子“精准引航”,结合成都市发展重点课程工作,在成都市教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学院)推出《成都市新经济系列课程——特色镇村》(以下简称《特色镇村》)慕课课程,希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贡献成大力量。


《特色镇村》是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设计出品的“有温度”、“高颜值”慕课,邀请专业导师加盟,拟从全国各地选取具有代表意义的特色村镇作为典型案例,从思路、创意,以及实际操作等方面分析这些小镇如何因地制宜,借势、借力打造文创精品。


据本次课程联合设计顾问刘英老师介绍:“打造特色村镇”是乡村建设重要课题。当前特色村镇同质化现象层出不穷,既浪费资源,也无文化特色。所以《特色镇村》在课程设计时紧紧抓住“特色”和“因地制宜”两个关键词,希望通过案例分析,介绍这些小镇如何因地制宜,借势、借力打造文创精品,给学生以启迪。


以慕课《中益乡的“黄金时代”》为例,中益乡地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所辖7个村均是支柱产业“空白村”。如今,全乡7个村都走上了一条改革创新引领下的特色脱贫路。


近年来,中益乡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利用土家传统院落保存良好,少数民族生活气息浓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有效提升了当地村民的收入。通过打造“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出一系列深化产业结构的精准举措,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


整个课程中,学生将在导师的带领下逐渐了解各地方历史背景、文化发展历程,以及本土特色文化,从而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同时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地方特色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思路。


从创新创业学院了解到,《特色镇村》调研初期,在各地媒体的帮助下掌握了诸多数据、文字资料。随后,伴着讲师团队的加盟,整个课程也更加完整饱满 。讲师团的李世源先生,现担任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珠海市文博学会副会长、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特聘教授、暨南大学特约研究员。相关论文、专著多次获奖;胡腾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出版经济史、经济社会学著作《乡土中国-锦屏》、《来到博鳌的领导者》、《茅台为什么这么牛》等。并先后在国企任职,现任珠海启航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典范;何山先生,他原是资深媒体人,对文化创意产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现任广东诚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珠海国粒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更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实践者。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职能正在由精英教育向数字教育转化,学习也正由阶段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化,学习将成为个人生存、竞争、发展和完善的第一需要。在知识的无限膨胀,陈旧周期迅速缩短的情况下,大学生的社会职业将变的更加不稳定。


在经过精良的慕课学习以及导师的引导下,逐渐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更好的达到完善自我和适应社会的目的。


作为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导师,刘英表示:文化创意专业是一门新兴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来源于实践,最后落脚点还是要在实践中体现。因此,开阔学生眼界,增强学生实操能力尤为重要,在日后的教学中也会侧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水平不断进步,新的经济形势不断迭代,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新经济以文创空间、文创小镇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在为经济持续增长不断提供新空间、新模式,文创小镇的建设不但有助于发展“高、精、尖”产业,它也必将带动经济模式的转型升级。


慕课突破了传统教育时空限制,激发了全新教学生产力,引发了教育模式革命性变化。其建设与应用,不仅能促进大范围内优质资源共享,还可以探索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变轨超车”。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慕课教学中心旨在培养学生双创能力,促进网络教学,实现“翻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及效果,从而助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接下来,创新创业学院将进一步开展慕课跨机构、跨部门合作,释放全新活力。整合国际国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方便学习者了解本地无法获得的课程材料、相关数据和技术。


随着慕课的深入研究与实践,相信在成都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翻转课堂”一定会走出一片新的天地。


  2020年09月22日 16: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