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42
我校讲师团在“讲习社”开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文:欣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思想频道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打造“讲习社”。从9月22日开始,由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为主的教师团队近20人作为主讲人,共20个专题,引导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权威之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校新闻网也将同步推送各主讲人的全文内容,以飨读者。今天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屈陆主讲开篇之作第一讲。内容如下:


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进展和新突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开篇之作导学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屈陆


教学目标:
  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开篇之作的主要内容,理解开篇之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及学习方法。


教学重点:

1. 开篇之作的主要内容;

2. 开篇之作与19个专题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和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近期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中。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重要时间节点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共92篇,分为19个专题,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全书采取分专题分类结合时间排序的体例,既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和国防和军队、港澳台、外交、党建等领域的最新成就,又清晰地展示了相关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统摄全书的开篇之作。报告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后的五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刻回答,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一是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二是提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用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三是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并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四是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一期间,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五是提出发展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六是提出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开篇之作与19个专题是源和流的关系。开篇之作统摄全书,充分展现了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五年间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描绘了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19个专题则是对十九大确立的重要理念、重大原则及其在近几年实践发展中的新进展和新认识。可以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所取得的所有成就和进展,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这一开篇之作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开篇之作体现了其特殊重要性,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那么,结合对开篇之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们该如何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是注重全面系统学。既要要深入把握开篇之作——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又要结合后面的19个专题分门别类地深入学习了解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同时注重与对第一卷和第二卷的学习相结合。二是注重深入思考学。针对开篇之作和19个专题即十八大到十九大以及十九大以来不同阶段的时代背景思考问题,理清理论与实践发展的脉络。三是注重联系实际学。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聚焦成都市发展战略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使学习凝聚起推动实际工作创新开展的强大思想力量,更好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落实。

  2020年09月22日 12: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