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97
【2020迎新季】“鲜橙”来了!2020级成大新生报到
文:李燕霞 舒昕 张怡乐 周沛玲   图:西苑 谢一诺 李燕霞 夺吉郎甲 张洪瑜   来源:新闻中心


9月21日上午8点,整个校园已洋溢着迎新的氛围,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地赶到了校门入口和各个迎新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6800余名新生陆续相聚成大,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校领导送上问候  新生备受鼓舞


上午9点半,校党委书记毛洪涛,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分别率队查看新生入校报到情况,深入学生宿舍与新同学们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慰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



在校门口,毛洪涛与新生及其家长亲切交谈,了解新生入校体验。他肯定了此次迎新的各项举措,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他向新生家长介绍,“大运村落户成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学校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阶段,软硬件设施加速完善,师资力量大幅提升,学生有了更多选择和发展空间。”毛洪涛一行来到食堂亲身体验食堂就餐用餐情况,了解菜品种类和价格,询问新生就餐体验,倾听学生建议。他鼓励新生积极适应大学新环境,努力学好专业,学好外语,争取早日突破语言关为服务大运会做好充分准备。



“欢迎你来到成大!”王清远走进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宿舍,向新生致以问候,并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是否适应新环境。他嘱咐大家做好健康防护,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全新的校园生活。当得知来自山东的2020级新生胡皓煜是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时,他鼓励胡皓煜积极参与即将到来的2021年大运会,展现成大学子的风采。王清远语重心长地对研究生新生说,近年来学校的科研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希望大家潜心科研,争取攻读博士,为未来的工作奠定更好的基础。



常态化防控不松懈  为新生健康保驾护航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校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保证新生身体健康。进入校园,学生进行身份核验、测温后便可入校。



人脸识别、出示健康码,不到5秒,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新生袁海涵顺利入校。为把好疫情防控关,学校提前收集新生人脸数据,简化入校流程,避免新生入校报到拥挤。“学校的防控疫情工作有序且智能,大大缩短了报到时间。每一个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袁海涵说道。


各个食堂在入口处也设置了体温检测屏幕,高峰时期采取限流措施。为避免聚集,新生还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就餐指数,了解各食堂就餐人员数量等情况。


学生宿舍楼提前进行了全面消杀。新生凭录取通知书进入宿舍大门,在大厅通过体温检测屏测温后,方可进入楼内。窗台随处可见速干洗手液。为使新生更充分了解防疫知识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新生报到后,楼长以及驻楼辅导员将为学生开展包括防疫知识、安全教育在内的一系列新生培训,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关怀一路随行  用“心”陪伴新生


早上七点多,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就守候在校门口、报到处、宿舍区、食堂旁。全力做好校内引导、行李搬运、消毒洁净、物资补给等服务,为新生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


从校外到校内,学校提前设置了导路牌,方便新生顺利入学报道。行政楼前,小白龙整装“待命”,新生可免费乘坐小白龙直达宿舍楼。



开学第一餐,学校一食堂和六食堂推出新生专属套餐——“大成明德”套餐和“大成至善”套餐。5.8元、7.8元、9.8元三种价位任意选,鸡腿、粉蒸肉、豆豉鱼、甜椒肉丝……或清淡或香辣,满足新生不同口味需求。


新生绿色通道再优化,资助更精准。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绿色通道申请表导入迎新系统,学生只需下载打印并填写“绿色通道”审批表,报到时交由学院报到点即可。学生无需前往学生事务大厅,线上便可提交新生国家助学贷款回执码。


新生入校前,学校对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摸底工作,今年共有2971名新生在线填写了《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问卷》。根据问卷数据分析结果,学校为30名孤残、建档立卡学生等特别困难的新生送去“春燕爱心助学大礼包”,为12名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偏远地区困难新生送去“爱心助学包”,真正做到“先采集,再摸底,后资助”,一路陪伴新生顺利入学。


“互联网+”再升级  线上缴费一步到位


今年,学校迎新系统“互联网+”再升级,新生“人未到,先报到”,通过迎新系统完成预报到,自愿提前选购棉絮、被套等床上用品。学费、住宿费以及选购物品费用可直接线上缴纳,学生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相应的电子票据。“与往年的银行代扣模式相比,这种模式为部分偏远地区、家附近只有邮政储蓄银行的孩子提供了方便,学生不需要特意找一家中国银行存入学费,只要在系统内支付即可,也解决了一些家长对孩子把学费花掉的担忧。”学生处王焕举老师介绍。

  2020年09月21日 18: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