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909
《成都日报》刊发毛洪涛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文:《成都日报》

《成都日报》9月18日6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在市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内容如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毛洪涛


按照本次座谈会要求,现就“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和“第三卷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主题作一个交流发言。


一、探索构建“13321”体系,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一个理念。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实现理论武装、教育师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新教材;作为激励全校师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的最新教材。


抓住三类群体。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和青年学生三个关键群体的分类学习教育。


明确三个重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广大教师重点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青年学生重点通过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明确自身责任。


筑牢两个阵地。系统融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党团校培训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等线下教育教学过程;有效利用“学习强国”“蓉城先锋”“成大先锋”“易班”以及相关在线课程等线上平台,做到线下线上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实现一个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做到学习入脑入心,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和新跨越,为成都大城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引领高素质人才培养


(一)深刻领会文化自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高校文化引领铸魂育人。高校要学懂第三卷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一是要全面把握中华文化重要论述的历史方位与基本内涵。二是要精准理解中华文化重要论述的三重视野与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价值视野、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着眼“两个大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高校深刻领会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学指引。


(二)全面系统深化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脉络与精髓要义。高校要弄通第三卷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一是要结合第一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第二卷“坚定文化自信”两个专题一起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创新。二是要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回归”基本要求一起学,这是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根本任务和责任担当的基本遵循。三是要结合以成都大学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大城崛起的新征程一起学,这是应用型城市大学高水平建设与发展的行动指南。


(三)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指导大学自我革命持续创新。高校要做实第三卷中华文化重要论述,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铸魂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突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加强新时期宣传舆论工作,守正创新。加快运用信息革命成果,牢牢占领主流舆论阵地和网络空间这个新的思想阵地,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三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自信。建好高校智库,提升理论研究效果,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好天府文化研究院,创建天府文化学院,讲好中国故事、成都故事;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通过全面服务大运会、推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增强讲好中国故事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推进境外办学项目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丰富、生动的中国。





  2020年09月18日 10: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