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79
上好“开学第一课” 扣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
文:潇潇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同心战疫,喜迎大运,爱校荣校。9月15日下午,2020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展开,特别的开学季,久违的课堂,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护理组长、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天衡讲解抗疫精神、意义和启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大运村部专职副部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冯炼讲解大运举办和大运村建设对学校的意义以及师生如何参与大运、服务大运;优秀辅导员代表胡忠浩讲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新管理模式和校园新生活方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主持活动。


课程开始前,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成都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抗击疫情、大运村建设、学生返校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以及党委书记、校长寄语视频。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前方有难,前方需要,我应该去,需要去。没有迟疑、没有退缩。”“作为成都这座城市的主人,我们成大学子更应该珍惜当下、抓住机遇,以责任和担当去热爱成大、建设成大。”“不惧,本是青春的模样;不退,才能彰显青年担当。”刘天衡讲述了作为援鄂医疗队队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经历,从主动请缨、昼夜出征,到党建引领、疫情救治,积极行动、强化救治,再到爱心清单、人文关怀,他满怀深情地告诉大家要心存感恩、传承大爱,要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同时他也感恩母校成都大学,期望学弟学妹敢于面对挑战,努力超越自我,让青春不惧,彰显青年人担当。



“办好大运村,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辛、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交出一份无愧初心的答案。”冯炼带领大家回顾了大运会的申办、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大运村建设的艰难历程,介绍了大运村职能角色和主要任务,剖析面临的挑战和需要克服的困难,希望全校上下认真落实“当好主人翁,建好大运村办好大运会——我为大运做贡献”的每项活动,希望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大运、服务大运,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新的学年我们要承担属于这个时代赋予成大的责任,负重前行。”我们要“不负国家嘱托,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支持学校发展,做新时代的成大主人翁;不负家庭期望,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胡忠浩在介绍中,带领大家充分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这场应变之考、决心之考、初心之考中,中国制度优势得到极大彰显,中国民族精神得到空前凝聚,中国青年大有可为。号召全体学子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形下,一方面注意防护、增强体质,另一方面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把握历史机遇,勇挑时代重担,弘扬成大精神,谱写崭新篇章。


熟悉的校园,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这不仅是一堂学生思政课,也是一堂教师育人示范课,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成大学子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充分认识大运会举办和大运村建设对学校发展和学校师生的重大意义,珍爱生命、刻苦学习、砥砺前行,勇挑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



课后师生们纷纷谈到了对“开学第一课”的感受。药学院辅导员许丽佳说到,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非常感动,从成大校友刘天衡生动描述的战“疫”日记中感受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勇敢担当,从冯炼副书记讲述的字里行间体会到大运会举办的万众瞩目,从胡忠浩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倍感立德树人责任之重大。作为辅导员,将以“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为启发,鼓舞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永葆爱国情怀,用责任担当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2018级外国语学院张国馨同学谈到,看到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事迹,感动落泪,内心充满了民族自豪感;返校后,看到越来越美的校园,欢呼雀跃,内心更加热爱这所学校,期待大运会之后的成都大学更加荣耀;期望自己能和学校共成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


       各学院院长、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后勤处、基建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现场听课。其余师生线上观看课程直播。






  2020年09月15日 23: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