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87
【锦观】深圳+成都:双城大学的十年对话
文:锦观

2001年大运会首次来到中国举办,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与世界的一次热情相拥,现代体育精神与中华文化在新的世纪交相辉映。十年后,大运会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深圳,青春与欢乐,开放与包容,不一样的精彩从这里开始。又过一个十年,大运会将首次来到成都——这座加快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期待成为成就梦想的高地。


“迎接世界大学生的盛会,高校必须与城市同向而行、同心并力”。正如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炼所言,如果高校能借势站在时代发展潮头,引领风气之先,就能助力城市提升在全世界年轻人中的影响力。


今天,成都日报锦观将视野拓展到十年前举办大运会的城市深圳,让深、蓉两所与大运会有着极其密切的城市大学来一场“十年对话”。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

“志愿者”们就是城市和高校的闪亮名片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在接受小锦专访时透露,在此过程中,深圳大学主要扮演了三个角色——作为“志愿者”,当好主人翁,展示城市和大学的新风采;作为“组织者”,提升校园建设,办好运动竞赛,办好学术大会;作为“竞赛者”,积极组织参赛,全力以赴,摘金夺银。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在李永华看来,高校需在大运会中突出城市特色。每一届大运会都有着深深的城市烙印,“志愿者”们就是城市和高校的闪亮名片,让城市“与世界没有距离”。作为“志愿者”,当好主人翁,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期间,深圳大学15000多名学生参与大运志愿者工作,展示了别样的“深大”风采,而开闭幕式团队的出色表现,更是广受好评。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来自成都日报锦观01:13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炼:

将在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上 深度融入成都发展


第26届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动员组织学生志愿者,在世界顶级综合型赛事中经受历练、展现风采;成功承办FISU学术大会,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开设运动训练专业,组织深大运动员备战参赛,摘金夺银;承接排球、足球比赛训练,学校体育场馆及校园风貌获得更新改造……而这些,在冯炼看来,都值得成都大学虚心学习和借鉴。


成都大运会大运村项目效果图


“成都大学的诞生,缘于这座城市对大学毕业生的渴求。” 冯炼认为,成都大学未来在人才培养上还将与成都的发展深度融合,对接城市发展战略来布局重点特色学科专业,着眼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需要,服务超大城市治理需求,加快布局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商科,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慧城市、体育休闲等领域,积极创建一批新兴优势学科。除此之外,在科研创新上与成都的发展还要深度融合,打造政校企互动、产学研结合的生态系统,共建特色学院、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新型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技术转让,促进创新产业的孵化。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炼来自成都日报锦观00:43



  2020年09月14日 16: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