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955
大医精诚 成大附院“呼吸人”的“速度与激情”
记成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文:李燕霞   图:呼吸与危重症科供图   来源:新闻中心

急促的救护车警笛声一路奔鸣,匆忙的脚步声混杂着担架车轮声,“74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在家突发呼吸衰竭,意识障碍,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病史。”6月11日上午11点多,一群医护人员将老人张月宽推进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血气分析、血常规、血生化、胸部CT、心电图检查,一通检查结果都指向了四个字“危在旦夕”。


张月宽立刻被收入RICU(呼吸重症监护病房),这是医院收治呼吸衰竭、重症肺炎等以感染为主的各种类型呼吸危重病人的地方,也是呼吸危重症病人医学救治中的最后一道关口。


时间就是生命,昝海峰副主任医生迅速判断,“病人处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II型呼吸衰竭。二氧化碳急性储留,导致肺性脑病,随时可能死亡。”立即予气管插管,开放气道,使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进行抢救治疗,他沉着应对。


十多分钟后,以昝海峰为首的医护团队将张月宽老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拽住生的希望


救治患者张月宽的昝海峰为首的医护团队


“对呼吸科来讲,张月宽这种病很常见,冬季更甚,因为在冬季如果稍不注意,呼吸系统疾病就可能会急性加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周晖说。针对这类情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设立了专门的亚专业组。病人一到科室,会有值班医生、二线医生或者医疗组长会评估病情,根据病情轻重决定是收入普通病房还是呼吸重症监护病房。


从死中抢夺生,抢的不仅是生死一瞬间,更多时候,RICU“拼的是细节、拼的是团队、拼的是守护”。病人逃离“虎口”后,医疗团队仍不能松懈,帮助病人从恐惧病魔到重塑信心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6月14日上午,责任护士罗仕伟发现张月宽老人表露出轻生的念头,多次试图拔除口中的气管插管,予以制止和开导后,罗仕伟立即将情况反应给护士长冯梅。随即,冯梅通过微信群及早交班等各种形式传达到科室每一位医务人员,请每班责任护士严密洞察患者情绪变化,并与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反馈患者的心理变化情况,寻找患者情绪变化的根源,以便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有效安抚患者情绪。病情好转后,医疗团队决定拔除张月宽老人的气管插管,停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改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但张月宽老人出现呼吸机依赖,脱机失败。7月8日,张月宽老人顺利拔除气管导管,脱机成功。5天后,转入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病痛最能消磨人的意志,在普通病房,张月宽老人再次出现消极情绪,不配合治疗,不主动咳嗽排痰,导致痰液堆积阻塞气道。7月22日,张月宽老人再次出现呼吸困难,由普通病房转入RICU。医疗团队针对张月宽老人的病情进行多学科会诊,行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术,解决痰液堆积阻塞气道的问题,同时加强心理疏导,鼓励患者咳嗽排痰,加强痰液引流。专业的诊治,耐心的陪护,张月宽老人终于开始积极配合治疗,主动进行康复锻炼,还开始和医护人员开玩笑。而像张月宽老人这种与病魔拉锯的病例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在RICU里,死亡会突然发生,RICU医生的职责就是与死神抢人,曾经屡屡成功。他们夜以继日,为的是明确知道每个患者在每个病情阶段应该怎么处理,然后拽住患者。


张月宽老人康复出院后,儿子张俊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身为华为的员工,他说:“在美国打压华为时,我坚守着自己的‘上甘岭’,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坚守着自己的‘上甘岭’,不同的是,他们每天都战斗在‘上甘岭’,感谢成大附属医院在医疗、科研、教育三位一体架构下培育出的优秀医护团队!”


有召必应    义不容辞


成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成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前身是呼吸内科,擅长对呼吸系统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在肺部感染、呼吸衰竭、不明原因的肺部阴影等方面经验丰富。


几代“呼吸人”朝乾夕惕,功不唐捐。2014年,成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评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2019年经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专科)科技影响力评价,附属医院呼吸病学专业全省综合排名第6,跻身成都市呼吸领域前列,具有较高知名度及影响力。


随着现代呼吸病学开始在危重症救治中显露山水,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强强联手”成为现代呼吸病学发展的必然趋势。2018年8月,成大附院呼吸内科根据中国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CTS)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CACP)在2017年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请完善呼吸学科建制并将呼吸内科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意见》正式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依托川大华西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以病人为中心,医护一体化、诊疗全程化的两大目标指引下,成立呼吸介入治疗平台、呼吸危重症救治平台、慢性呼吸疾病康复治疗平台、科学研究平台四大平台,形成了以慢性期道疾病组、肺癌与胸膜疾病组、感染与危重症组、呼吸介入与肺血管疾病组为主要专业方向,集“医、教、管、研”于一体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化科室,并先后成为国家级内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肺癌防止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


重症医学是一个医院的压舱石,是尖刀上的刀尖,各病区重症监护室是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常常是速度与专业兼顾,需要激情,也需要沉着应对的耐心。“重症监护室患者病情瞬息变化,快是为了救命;专业就是我们手中的武器。”昝海峰说,“呼吸人的使命就是挽救更多的生命,为人民群众的呼吸保驾护航。”


新冠疫情爆发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成为抗击疫情中坚力量。兄弟省份紧急出征驰援武汉。2月2日、2月13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派出48名援鄂医护队员分两批出征武汉,进驻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这其中,就有10名“呼吸人”。


“义不容辞”“有召必应”“这是我们呼吸人该有的担当”......一代又一代成大呼吸人选择在风雨中逆行,在困厄时守望。


大医精诚,不过如此。

  2020年10月13日 17: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