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7317
【微成都】成都,竟然有三所“成都大学”?
文:成都大学官微、巴蜀风物志、成都同城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L5-_gyj_MV1jausMzGMyg

在成都,有一所高校

是全市最早通地铁的大学

不到半小时就能抵拢春熙路

微信图片_20200907112422.jpg


微信图片_202009071124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07112434.jpg


微信图片_20200907112439.jpg

它素有“最文艺大学”的雅称

春之繁花、嘤鸣夏荷、秋之银杏,冬之青绿

一年四季,风景如画

这里,有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足球场

有自己的”私人后花园”上万亩的青龙湖湿地


以及2018年最美食堂评比中打败北大、清华荣登年度高颜值高校食堂TOP10的“最美大学食堂”——成大五食堂

还有全省高校里最大的图书馆

它就是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197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

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的本科院校

成都市重点建设的城市型大学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运动员村所在高校

拥有百年历史的三级甲等综合附属医院等

学校是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高校

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单位

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不过,就算是老成都人也未必知道历史上曾经先后存在过三个“成都大学”这还得从一百年前说起


1925-1931
第一代都大学

说起最早的“国立成都大学”,可以去四川大学的校史中去了解,因为它已经成为了川大的一部分。
在清末新政中,四川开办了一批现代学堂,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四川通省大学堂,1902年由四川中西学堂和尊经书院、锦江书院合并而成,是四川大学的前身之一。


除四川通省大学堂之外,当时还建立了一批专门学堂,其中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建于1905年,和四川通省法政学堂(1906年)、四川通省农政学堂(1906年)、四川藏文学堂(1906年)、四川通省工业学堂(1908年)、四川存古学堂(1910年)专门学堂一起,共同构成清末四川高等教育主阵容。
1912年,教育家蔡元培担任临时政府教育总长后,颁发了《大学令》、《大学教育规程》等一系列教育法令。根据学制规定,四川通省师范学堂一分为二,初等师范部分为改为公立四川优级选科师范学堂,高等师范部分改为四川高等师范学校。
后来,“公立四川优级选科师范学堂”和成都第一师范学校合并为成都师范学校,而成都师范学校现在并入了成都大学,这也是成都大学“百年办学历史”的起源。
而四川高等师范学校1916年改名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又接收了四川官立高等学校(即原四川通省大学堂、四川高等学堂)的师生及一切经费、校产、图书、设备。当时的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南京大学)、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今武汉大学)、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今中山大学)、沈阳高等师范学校(今东北大学)并称全国六大高等师范学校。
1925年6月,“国立成都大学”开始筹办,1926年为北京临时执政府正式批准。这是川内最早以“大学”命名的高等学校,校址设在市区中心皇城。张澜是首任“成都大学”校长。这就是第一个成都大学的来历。

曾担任国立成都大学校长的张澜


在张澜担任校长期间,国内不少著名学者及一些外籍学者都来成大应聘任教,据1929年统计,成都大学有正、副教授83人,讲师56人,不仅居当时四川三所大学之首,而且在当时教育部备案的21所国立大学中,也名列第七。
1928年,还在成都南较场原四川高等学堂旧址设“成都大学”理学院及理预科。1929年下半年,“成都大学”由皇城全部迁至南较场新校址,分文、理、法三院及预科、理预科。
1931年11月9日,国立成都大学、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公立四川大学三校合并,定名为国立四川大学,至此国立成都大学成为历史。

四川大学沿革图,来自学校官网


1961-1978
第二代成都大学


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的西南财经大学,也曾经用过“成都大学”这个名字。


西南财经大学的前身是1925年在上海创建的光华大学。1938年,光华大学迁到成都办学,成立光华大学成都分部,位置在杜甫草堂西侧,这也是如今那一片叫“光华村”的原因。


抗战胜利后,光华大学迁回上海,留在成都的部分更名为成华大学。1952年,在当时的院系调整中,以成华大学为基础,调入西南地区16所学校的财经系,组建四川财经学院,是当时国内的4所财经学院之一。

西南财经大学沿革图,来自学校官网


1960年,又从四川财经学院分出部分院系,设立了四川科学技术学院,1961四川财经学院、四川科技学院年合并更名为成都大学。1978年又恢复了四川财经学院校名,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第二个成都大学,虽然存在了17年,但此间招生数量不多,拿着“成都大学”毕业证的学生很少,以至于许多人并不清楚它的这一段历史。

1970年代成都老地图上的“成都大学”


1978年至今
第三代成都大学


1978年,四川省成立了两所地方本科院校,分别是成都的“成都大学”和重庆的“渝州大学”。其中成都大学校址临时设于成都市黉门街,后又迁址花圃路、荷花池。

从左到右依次为花圃路校址、荷花池校址、 十陵校址


1979年3月9日,学校举办首届学生开学典礼。成都大学建校之初为本科院校设置,1983年因响应高等教育结构改革试点,由本科院校改办专科层次职业大学,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恢复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校名保留,改为成都学院建制。


2018年12月7日,在建校40周年前夕,教育部发文同意成都大学恢复校名,“成都大学”回来了。



成都大学在荷花池时代的校门


近几年来,成都大学发展迅速,作为成都唯一的市属本科高校,成都大学下设16个学院、59个本科专业,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类别)9个,二级学科(领域)24个,涵盖十大学科门类;是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建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附设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等。

关于成都大学

你还有知道哪些故事

那里是否留下了你的一段青春记忆

留言告诉小微吧


  2020年09月07日 11: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