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754
【搜狐】青春“蓉”耀:大学校长心中的“大运会”
文:成都日报 李艳玲 孟浩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415681065_355475


原文如下: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世界关注的目光越来越聚焦于成都。8月24日本报《成都经济观察》推出的“五问大运会:看成都如何步步为‘营’”的报道引发了各方关注。特别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本报首席观察员詹国枢首问“你把成都推销给谁?”更是引发各界对世界各国大学以及如何以大学为突破吸引全球青年关注成都的思考。


“你把成都推销给谁?”针对大运会的“世界大学生”特点进行精准营销,提升成都在全世界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力,无疑是成都一次难得的世界机遇。迎接这场世界机遇的队伍中又怎么少得了在蓉的众多高校?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连日来,记者专访了多位在蓉高校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地向记者展示出,依托于自身特色与影响力,让高校在大运会这场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事中散发出光亮。记者能强烈感受到,这一束束光亮,将最终汇聚为成都这座城市展现给世界的青春“蓉”耀。


A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梁斌:


城市图册:

让世界年轻人从这里读懂成都


大运会在“天府之国”成都举办,这既是成都的荣耀,也是所有在川大学生的骄傲,因为他们将与这场青春盛会距离更近,感受更深。“作为我国建校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较大的高校之一,四川大学师生能够参与大运、服务大运、见证大运,这既是组委会对学校的信任,更是正在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四川大学的一份责任、一份荣耀、一份激励。”上周,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当好东道主

四川大学有责任带好头立好范


“我们川大及川大师生在大运会中要扮演好三个角色。”梁斌表示,一是当好东道主。作为成都高校代表,四川大学有责任带好头、立好范,为来自全球各国的青年大学生欢聚一堂、享受比赛、促进交流和增进友谊创造条件,营造好氛围,带给全球青年学子魅力无比的天府韵味,给他们留下美好而终生难忘的“成都记忆”。


二是创造好成绩。“我校是四川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最多的学校,学校网球、游泳和女子排球在全国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作出了突出贡献,比如我校王雅繁同学曾经获得过墨西哥网球公开赛的世界职业赛事女单冠军,如果她能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赛,我们希望她能够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为成都添彩。”


三是展示好形象。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奥列格·马迪钦来成都考察场馆时曾说:“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将与中国的大学生在成都开展文化、体育以及教育方面的交流,这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梁斌相信,四川大学的青年学子无论是作为参赛选手、赛事志愿者、赛事观众,还是扮演其他角色,他们都能够充分展现中国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勇于拼搏、爱国力行的进取精神,都会代表中国青年展示出我国作为文化礼仪之邦、成都作为文明古都的良好形象。


梁斌透露说,对作为有着“金牌大户”之称的跆拳道项目的训赛一体落户川大望江校区,柔道项目的训练场置于川大华西校区,学校高度重视,全力全方位做好筹备工作,积极推进场馆建设、周边环境整治、配套设施服务、文化氛围营造等硬软环境的改造提升。在赛事过程中,学校将全力配合组委会、区委、街道以及竞赛办,确保做好两个项目的训练及比赛综合保障工作。


展示好形象

四川大学助力成都带给世界新的感受


城市为名校的成长奠定基础、提供保障,名校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动力,城市是名校的摇篮,名校是城市的名片。大运会在成都举办,无疑是提升成都这座城市在全世界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力绝佳的机会。对此,梁斌表示,大运会应该紧紧把握“大学生”这个主题,抓住高等教育及文化交流这个契机来推动城市品牌营销。


“这其中首要的就是要亮出这座城市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名片,让人一谈到一座城市,就会联想到一所大学,比如波士顿之于哈佛,牛津之于牛津大学,北京之于北京大学。”梁斌告诉记者,亮出这张大学名片,就要充分向世界展示这所大学的文化和底蕴。“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双一流’高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秉承三星文脉和古蜀之风,是成都的文化与科技之心和文明闪耀之地,古老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辉映,在世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可成为世界年轻人窥探和读懂成都这座城市的图册。”


他进一步表示,川大体育的辉煌历史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能成为成都大运会的注解。“一生与体育运动有不解之缘的朱德元帅,奥运冠军张山,排球名将朱玲、陈静、张翔,网球大满贯获得者郑洁、晏紫,花游姊妹花蒋婷婷、蒋文文等世界名将都曾就读我校,是我校著名校友。近年来,川大体育充分响应国家‘体育强国、全民健身’战略要求,走出了一条‘体育育人有创新、运动队伍靓名片、群体活动展形象’的特色之路。”


“通过上述元素的传递,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大学生一定能很好地感受与领悟四川大学,很好地触摸与融入成都这座城市,世界人民一定会更好地记住大熊猫这美丽的故乡!”梁斌期待着,在“以文化的厚度迎宾,以体育的魅力营城”的成都,四川大学能够助力这座城市,带给世界人民新的感受与体验。


B 电子科大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曾勇:


科技赋能:

提升成都在世界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力


“每一位成都市民、每一家地处成都的机构都应该成为大运会的贡献者。我们将面向来参赛的大学生运动员积极推介成都,让大家更好地知道成都是成事之都、成功之都,‘成都成就梦想’。不仅如此,电子科技大学还将从科技赋能的角度出发,为大运会提供有力支持。”上周,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大运会的直接参与者

将用科技服务赛事举办和城市发展


成都希望通过国际综合赛事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影响力,在此过程中,应该如何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和力量?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已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同一批国外知名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及联合培养协议。曾勇在采访中提到,电子科大正在大力推进“一流伙伴计划”,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无论是老师、学生与海外师生交流切磋,抑或是海外学者来校从事研究、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等,我们一直都将‘天府之国’作为一张名片,以实际行动提升成都在全世界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突破应用。在曾勇看来,电子信息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对年轻人有很强吸引力的领域,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的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电子科大又是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在电子信息领域综合优势明显的学校,尤其大运会的参赛选手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运动员,这也正是提升成都在全世界年轻人心中影响力的有利因素。


电子科技大学是大运会的直接参与者,其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的体育场馆都将成为大运会的赛事场馆之一,学校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学生,参与了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将为远道而来的各国参赛运动员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曾勇透露,电子科技大学将提供有力支持,从科技赋能的角度为大运会举办作贡献。在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中,“大运号”AI卫星正式亮相,这颗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国星宇航联合研制的“大运号”AI卫星是全球首颗运动赛事卫星,将构筑起全新的观赛体验。“卫星在2021年初发射后,将与国星宇航的‘星时代’AI星座的其他AI卫星一起,为大运会和成都提供更多具有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的AI卫星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此外,曾勇表示,电子科大还有曾经服务于G20杭州峰会的智能警车,有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和其他很多黑科技,都能用科技服务于赛事举办和城市发展。


借举办大运会

给城市发展带来长久红利


赛事是为城市赋能的绝佳机会,也是城市提升吸引力、扩大影响力的绝佳机会。成都又当如何借助“大运会”来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曾勇向记者提到,8月21日,最新《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对外发布,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的上升速度持续“开挂”,排名较2018年再次提升12位,位列全球第59名。“一座城市能成功举办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其综合实力与影响力的直接体现,而成都大运会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这本身就给成都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带来了极大提升。”


在曾勇看来,举办大运会也是一次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快速提升、充分展现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水平形象的极好机遇。“成功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既需要优良的场馆、交通、运动员村等硬件设施,也需要赛事运营服务以及城市发展理念更新等一系列的‘软件升级’。”曾勇认为,通过软硬件升级,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参赛提供优质的服务,可以让运动员实地感受成都的发展进步,并通过他们进一步推介成都,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借助大运会,成都的世界文化遗产、美食美景、天府文化、市井生活等也将更加频繁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最大限度地展现独有的城市魅力。”


另一方面,在赛事筹备过程中,成都始终坚持“谋赛就是营城,营城就是惠民”的理念,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和社区生活品质。用曾勇的话来说,大运会后,成都的城市品质、管理和服务水平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有助于为城市持续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增强“成都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对外来人员的吸引力。“大型国际赛事的举办给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带来的长久红利亦将远远超过体育本身。”


C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校长 王清远:


传承创新:

架起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继2001年北京、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后,2021年的成都将再次聚集世界的目光,以“体育”之名连接全球、拥抱世界。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表示,“此次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是学校建校42年来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成都大学将着力把谋赛、营城、兴业相结合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理念融入学校发展,主动思考在成都发展中的责任、价值与担当,全面服务成都城市发展。”


大运会将助推

学校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办赛过程中,要突出中国风格,展现天府文化,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职责使命。” 这样的大背景下,王清远透露说,在大运村辅助区,新建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就将为全球高校校长论坛等教育活动服务,进而增进中国大学生与世界大学生文化交流,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办一届展现大国风范的开放盛会。


与此同时,王清远介绍,成都大学在大运村设置有展览展示中心,共有五层,8000平方米,在这里将全面展示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现代科技等。同时,艺术中心约为4.5万平方米,是仅次于四川音乐学院城市音乐厅的高校艺术中心,在大运会举办期间,将开展多场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各高校突出青春风采,主动承担赛事志愿者服务,充分展现中国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动城市文明、设施建设与体育产业一体推进、共同进步,要办一届充满激情活力的全民盛会。”


王清远认为,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传承与创新,大运会是世界各国大学生的盛会,依托大运会可以实现世界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的进一步融合与繁荣。以成都大学为例,此次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就是学校建校42年来最重大的发展机遇,必将不断助推学校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也将大大提升学校在服务城市发展中的智库作用。


大运会将拓展

城市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当前,文创与体育等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以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目前,成都市已经制定《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举办全球性赛事是城市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路径和标志。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在国际品牌赛事申办和举办方面收效明显,2018年至2020年累计将举办国际体育赛事67个,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自主品牌赛事达40%。这种“爆发式”增长,也的确为成都提升影响力带来了好处。王清远认为,成都积极申办、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将成为促进城市整体水平提档升级的一大助力。“可以想见,在大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成都的体育场馆、酒店、市政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将进行大力改造提升,城市市政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文体、教育、会展等行业的国际交流将大大增多。这些都是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机遇与窗口。”


“如今城市间的竞争可能已经与各自的先天条件越来越缺乏直接关联,而更多地是与城市后天的努力、眼光、判断、投资有关,从历史经验看,借赛事之力,让全世界认识、爱上一座城,提升全球影响力,通常都是行之有效的。”王清远直言,国际性综合赛事往往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承办地,这不仅仅是举办赛事期间的短期增量人口,而且对举办城市而言将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大运会是引人注目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它不仅能激发一座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城市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以体育为媒,架起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2020年08月31日 11: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