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212
传承创新 助推提升 拓展品牌
大学校长心中的“大运会”,王清远说“大运”:我们将全面服务城市发展
《成都日报》整版报道大学校长心中的“大运会”
文:成都日报 李艳玲 孟浩   来源:成都日报

编者按: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世界关注的目光越来越聚焦于成都。8月31日,《成都日报》第6版“成都经济观察”栏目整版报道多位在蓉高校校长心中的“大运会”。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各大高校依托于自身特色与影响力,让高校在大运会这场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事中散发出光亮。这一束束光亮,将最终汇聚为成都这座城市展现给世界的青春“蓉”耀。



详细报道如下:


全面服务城市发展  传承创新  助推提升


成都大学校长   王清远——


传承创新

架起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继2001年北京、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后,2021年的成都将再次聚集世界的目光,以“体育”之名连接全球、拥抱世界。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表示,“此次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是学校建校42年来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成都大学将着力把谋赛、营城、兴业相结合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理念融入学校发展,主动思考在成都发展中的责任、价值与担当,全面服务成都城市发展。”


大运会将助推

学校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办赛过程中,要突出中国风格,展现天府文化,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职责使命。” 这样的大背景下,王清远透露说,在大运村辅助区,新建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就将为全球高校校长论坛等教育活动服务,进而增进中国大学生与世界大学生文化交流,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办一届展现大国风范的开放盛会。


与此同时,王清远介绍,成都大学在大运村设置有展览展示中心,共有五层,8000平方米,在这里将全面展示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现代科技等。同时,艺术中心约为4.5万平方米,是仅次于四川音乐学院城市音乐厅的高校艺术中心,在大运会举办期间,将开展多场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各高校突出青春风采,主动承担赛事志愿者服务,充分展现中国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动城市文明、设施建设与体育产业一体推进、共同进步,要办一届充满激情活力的全民盛会。”


王清远认为,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传承与创新,大运会是世界各国大学生的盛会,依托大运会可以实现世界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的进一步融合与繁荣。以成都大学为例,此次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就是学校建校42年来最重大的发展机遇,必将不断助推学校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也将大大提升学校在服务城市发展中的智库作用。


大运会将拓展

城市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当前,文创与体育等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以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目前,成都市已经制定《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举办全球性赛事是城市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路径和标志。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在国际品牌赛事申办和举办方面收效明显,2018年至2020年累计将举办国际体育赛事67个,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自主品牌赛事达40%。这种“爆发式”增长,也的确为成都提升影响力带来了好处。王清远认为,成都积极申办、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将成为促进城市整体水平提档升级的一大助力。“可以想见,在大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成都的体育场馆、酒店、市政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将进行大力改造提升,城市市政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文体、教育、会展等行业的国际交流将大大增多。这些都是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机遇与窗口。”


“如今城市间的竞争可能已经与各自的先天条件越来越缺乏直接关联,而更多地是与城市后天的努力、眼光、判断、投资有关,从历史经验看,借赛事之力,让全世界认识、爱上一座城,提升全球影响力,通常都是行之有效的。”王清远直言,国际性综合赛事往往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承办地,这不仅仅是举办赛事期间的短期增量人口,而且对举办城市而言将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大运会是引人注目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它不仅能激发一座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城市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以体育为媒,架起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相关报道链接:


【成都日报】青春“蓉”耀:大学校长心中的“大运会”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008/31/c67347.html

【成都日报锦观】大学校长说“大运”:从这里读懂成都https://mp.weixin.qq.com/s/ri3RE7e09MZU5DQJzFj9lw

【搜狐网】青春“蓉”耀:大学校长心中的“大运会”https://www.sohu.com/a/415681065_355475

  2020年08月31日 11: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