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600
发挥赛事集聚效应 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愿
毛洪涛教授“特别观察”大运会 为成都办赛营城支招
《成都日报》整版报道首席观察员及相关专家深度观察大运会
文: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孟浩   来源:成都日报

编者按: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征程中,大运会作为成都举办的首个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将在一年后逐梦而来。在办赛营城理念下,成都如何借国际体育赛事这一重大机遇夯实产业基础,为城市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新时代中国城市的新形象新风采。2020年8月24日《成都日报》第5版“成都经济观察”栏目整版报道了首席观察员及相关专家们从不同视角深度观察大运会,为城市成就梦想助力。我校毛洪涛教授就“如何捕捉运动和经济结合的商机”,提出了“发挥赛事集聚效应,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愿”的建议,为成都实现办赛营城理想支招。



详细报道如下:


如何捕捉运动和经济结合的商机?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洪涛——


发挥赛事集聚效应:

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愿


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一直被视为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的体现。显然,大运会作为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参与者和关注者众多,具有很强的经济综合拉动效应。那么,成都需要如何捕捉运动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商机?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抓住机遇促进产业升级,充分发挥重大体育赛事的链条效应,推动产业不断壮大,促进相关业态快速繁荣。随之则是要刺激和扩大社会消费。毛洪涛认为,要充分发挥重大体育赛事的拉动效应,进一步扩大全社会的体育消费。“与此同时,更要广泛吸引投资,即充分发挥重大体育赛事集聚效应,充分展示城市的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宜业环境、宜居品质等,真正把社会关注转变为投资意愿。”


赛事是为城市赋能的绝佳机会,也是城市提升吸引力、扩大影响力的绝佳机会。“成都大学是以成都城市名命名的大学,又是大运村所在地,积极参与大运村建设和大运会筹办各项工作。”对于以高水平办赛营城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毛洪涛分析表示,成都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当前又面临着多重发展机遇,办好大运会必须讲好成都发展的故事。“成都大学为大运村运营期间准备了丰富的文化交流和互动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增进世界对中国和成都的了解。”其次,便是展示环境,展示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大美形象,更要呈现成都优良的营商环境。


再者,就是招才引智。毛洪涛认为,大运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参与者、关注者以青年大学生为主,因而要以大运会为契机,吸引更多全球青年大学生、高技能人才、新职业群体来蓉生活发展。除此之外,便是营造场景。营造并开放城市的机会场景、生产场景、生活场景,实质上是为投资者创造、与投资者共享城市机遇,对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吸引力,“前景光明、环境优越、人才济济、机会多多的成都,一定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产业投资增量突破也指日可待。”


是否有经验可供借鉴?就拿深圳来说,早已尝过国际大赛的“甜头”——2011年,深圳的大运村选址龙岗新城,直接带动了龙岗的跃升,被称为继改革开放后的又一“深圳速度”,其在办大运会过程中不断积累和深化的机制创新理念和营商环境改善的理念,对深圳今天的发展仍有巨大促进作用。


相关报道链接:

【成都日报】5问大运会 看成都如何步步为“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008/24/c67028.html

【成都日报锦观】听:五位专家的“大运会”特别观察 https://mp.weixin.qq.com/s/0EtU1n7-REev_PxvvnG-gQ

【网易新闻】5问大运会 看成都如何步步为“营” https://c.m.163.com/news/a/FKP9L4ON0514R9MQ.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referFrom=&spssid=01f965c52a7c3eceaf09a2ea1e942929&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2020年08月24日 10: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