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714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做强学科,实干推动美术与设计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朱鑫   图:刘瀛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在《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框架下,结合艺术学科发展规律和学院实际情况,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上下同心助力,提高站位、科学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谋篇布局  凝聚共识


7月6日上午,学院在1213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设工作研讨会。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按照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启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编写工作组,研究落实组织实施步骤。学院全体领导、教授代表、博士代表、正副系主任、科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院长罗徕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回顾“十三五”建设规划期间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力、筹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及新校区环境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发展经验与主要不足,重点研究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


罗徕说,“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争取学术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上有突破;在专业建设方面,对接产业,对接城市发展建设,争取新建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服装设计等专业;在团队建设方面,建立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比较研究、创作研究等方向的团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邱果说,每个人要与学院合心、合力、合拍,把个人发展融入学院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要发挥外聘教师、客座教授、外聘硕士生导师的合力,融入学院发展,多宣传学院,开展培训,明确任务,参与学生就业帮扶等工作,增强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潜心学习  深入调研


学院班子成员和规划编制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等方式认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学习成都建设发展状况、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要求;学习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了解和把握了高等教育前沿态势,提高了理论修养,提升业务水平,学习成果丰硕。


在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标分析成果的基础上,学院进一步深度调研了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对标高校的学科专业发展情况,深入分析探讨,并在学院班子会议上学习研究。


分析研讨   广纳建言


在学院、系部两个层面深入分析研讨,充分讨论,给对策、给出路,全方位讨论思考学院发展目标与思路,路径和方法,广泛征求全院教职工意见,全面激发教师干事热情,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


8月10日下午,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 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作了详细的分析研究。


与会人员研读规划文本初稿,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党建引领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内容深入研讨,对发展规划初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战略与目标,发展路径与措施、学院改革创新工作和重点建设工作。


学院认真回顾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总结人才培养发展经验和教训,特意邀请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部分同行专家、优秀校友对规划文本进行论证,力求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学院发展规划。


梧桐栽好   凤凰来仪


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围绕成都重点产业发展要求、服务成都发展需要、瞄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规划,围绕迎大运、贡献大运规划,围绕社会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内容规划,围绕优势学科、一流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学院“立足成都,面向世界,争创一流”的办学定位和“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复合型艺术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文化创新为动力的建设原则,凝练艺术学科特色,强化国际研究生教育,加强本科人才培养,打造一流科研平台,探寻国际化开放路径,深化彰显社会服务特色,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做强学科,用实干和奋斗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

 

  2020年08月12日 22:04  成都大学新闻网